> 扶贫

江西安福县:乡政府大院建起“扶贫电站”

安福县彭坊乡在乡政府大院建起两座光伏电站,这两座光伏电站的主人是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该乡106户贫困户居住在山沟里,光照条件差,而且住房老旧,不宜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站,光伏扶贫工程一时卡了壳。该乡党委、政府在调研后决定,把乡政府大院的楼顶和空地利用起来,建设光伏发电站,造福贫困户。

今年4月,两座光伏电站陆续竣工,106户贫困户全部成了电站的股东,每户入股的3000元由乡政府从产业帮扶资金中解决。其中大的一座年发电量为135千瓦,受益者是15户贫困户,分红期限为20年,贫困户每年分红6000元。小的一座年发电量44千瓦,受益者是91户贫困户,受益期限为15年,贫困户每年分红300元。

乡政府大院建光伏电站建设不仅节约了耕地,还美化了大院,而且还可为房屋隔热。其中,在大院一角建起的“光伏棚”面积近200平方米,棚底可以停放20多辆车,一举两得。(记者徐黎明 通讯员刘丽强)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