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 全力解决软件新城交通问题

摘要:为了更好地方便软件新城周边群众和入驻企业人员交通出行问题,高新区狠下功夫,推出多项惠民措施,逐渐增加公交线网和巴士补贴,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破解出行难的惠民攻坚战之中,全力解决软件新城交通问题。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方便软件新城周边群众和入驻企业人员交通出行问题,高新区狠下功夫,推出多项惠民措施,逐渐增加公交线网和巴士补贴,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破解出行难的惠民攻坚战之中,全力解决软件新城交通问题。

惠民举措相继发力

出行路网日益完善

为了有效破解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高新区在2017年上半年就开通了软件新城第一条正式大公交线路高新5号线,该线路途径科技二路西安软件园、软件新城、天谷八路与云水一路十字,加上当时延长的526路公交线路(从韩森寨往返于天谷八路)。当时,高新5号线配车7辆,526路配车40辆小巴车辆,软件新城部分企业也开通49辆通勤班车,基本上能够满足了园区企业员工和市民的出现问题。

然而,随着西安软件新城的发展,产业聚焦作用日趋明显,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当时开通运行的高新5号线、公交526路两路公交线路已无法满足软件新城入驻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软件新城员工交通出行需求等问题,一直是市级相关领导、部门、高新区管委会、软件新城园区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以期使软件新城的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破解出行难题,想方设法打通“打通最后一公里”。3月28日,高新区为高新5号线再增加配车11辆,总配车增加至28辆,并开通早晚区间车,地铁三号线鱼化寨站接驳车采用飞牛巴士等市场化手段实现,由高新区进行补贴。高峰发车间隔由之前的7分钟缩短至4分钟,晚上收车时间推迟至21时。同时将526路早晚高峰高新软件新城至电视塔的区间线路配车由8辆增加至15辆,高峰发车间隔缩短至5分钟以内。新一批充电桩建成、纯电动车投用后,再为526路增加10辆配车,总配车增加至50辆,通过运力的再提升进一步方便乘客乘车。

4月15日,高新区又开通了20辆高新8号线公交车,由云水一路·天谷九路口发车,经云水一路、科技八路、经五路、科技四路、丈八北路、富鱼路至外事学院北校区。首班6:30,末班22:00,实行无人售票可刷卡票制。软件新城在原有基础上还鼓励企业开通通勤车,软件新城进行一定补贴,鼓励企业错峰上下班,多措并举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 

市民企业频频点赞

交通问题逐步改观

“这下可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上下班等公交车发愁了,让我非常开心。”在软件新城易点天下上班的秦洋洋坦言,之前她和同事每次上下班等公交车都要花费半个多小时,车上非常拥挤,尤其是碰上雨雪天就更麻烦,而现在好多了,公交车次也增加了许多,几分钟一趟车次,给她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同在软件新城上班的荣信教育夏秋敏表示,近年来高新区为解决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确实下了很大功夫,从开通高新5号线、延长526公交线路,改造天谷八路,近期又开通了高新8号线,晚上收车时间推迟等举措,确实给她们在软件新城的上班族解决了出行大问题。

“公交车次逐渐增多了,道路更加宽敞平坦了,我们上班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了,在这里上班的精气神更充足了,大家双手称赞高新区推出了一系列民心工程和亲民政策。”夏秋敏高兴地说道。

陕西绝顶人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邱长震表示,近年来高新区为了缓解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可谓是急企业和员工之所急,想企业和员工之所想,顺应民心,关乎民生,为企业和员工打通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破解了困扰大家的交通问题。比如开通了高新5号线、8号线公交车,增加巴士车辆,加大道路的改造和升级力度,今年又即将开启云水一路、天谷八路及天谷七路等三条人行道改造工程,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让人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惠民举措,为企业和员工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们非常感动,公司全员对此感激不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秦洋洋、夏秋敏、邱长震持相同观点的人数不在少数。他们均对近年来高新区为解决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方法评价很高,他们见证了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改观的过程,纷纷为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大变样而点赞。

多元规划互为补充

未来出行更加便捷

众所周知,软件新城作为高新区建设一流科技园区的重要窗口,肩负着高新区打造丝路软件名城与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的重要使命,是高新区三次创业的主要基地。未来区内必然会汇集了更多知名企业和高端人才,交通出行问题势必还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高新区未雨绸缪,提前行动,多元规划,从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建设“云轨”事宜,2017年9月27日高新区正式批复高新云轨示范线项目立项。该线路由北向南途径软件新城、华为软件园等区域,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将帮助软件新城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立体化交通网络,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出行难问题。

与此同时,今后随着地铁三号线二期、地铁六号线的相继开通,届时软件新城公交、云轨、地铁等多条线路将实现与地铁无缝对接,相互补充,对改善区域交通出行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均能够极大改善软件新城的出行情况。

据悉,目前高新区已经确定实施“两桥五路”工程(分别是横跨西三环的科技五路、六路立交桥;科技二、四、五、六、七等道路),并确保在今年6月底和12月底打通科技四路和科技二路,还有部分断头路已经被列入快速打通的规划之中,均有望提升区域交通出行的便捷性。

随着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政策的落地,大量的“新西安人”来到西安和高新区。高新区作为大西安承接新兴产业的龙头,成为承载新流入人口的核心区域,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已经被列为今年高新区重点工作之一。全区充分发扬“金牌店小二”和“超五星级服务”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本着为民解忧,为企业排难,为大西安优化营商环境做表率的宗旨,多措并举,不遗余力地推进改善软件新城交通出行问题,以期为大西安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贡献更大力量。(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