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7载砥砺奋进 西安高新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摘要:峥嵘27载,西安高新区创造了众多西安第一、陕西第一、全国第一。

西安高新区,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经过27再砥砺奋进,西安高新区凭借自身过硬的实力,成功跻身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行列。如今,西安高新区在“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开启了八大攻坚行动和三年追赶计划,朝着早日将西安高新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前行。

27年发展成绩喜人

峥嵘27载,西安高新区创造了众多西安第一、陕西第一、全国第一。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的排名中名列前茅,开创的众多模式也被复制到省市乃至其他省份的开发区,成为诸多开发区的母体。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陕西、西安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创造了科技园区发展的“西安模式”,进入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新阶段。

1991年3月6日,国务院批准正式高新区为国家级开发区,西安高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和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高新路、科技路区域为核心,支撑起了西安高新区第一次创业的早期雏形。此后,西安高新区通过“政策扶持、贷款起步、负债经营、滚动发展”的模式,完成了从诞生到初步发展,初步形成科技工业园区的基本面貌,产业经济发展迈入到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3年,西安高新区启动第二次创业。通过“多元融资、组团开发、整体推进、规模发展”的模式,高新区实现了建设国际知名科技园、国内一流高新区、中西部最大的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经济轴线以“滚动式”发展模式不断向西南方拓展,围绕着唐延路、锦业路区域打造中国科技中心。 

2017年3月20日,西安高新区发布三次创业方案,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正式开启。通过“创新驱动、能级跃升、产城融合、内涵发展”的新模式,西安高新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着西太路中央创新区打造“丝路硅谷、创新之都”。

截止2017年底,西安高新区年GDP突破千亿元大关,这是继营业收入过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过千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过百亿元后,西安高新区又一个发展的里程碑。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提前二年实现“进出口倍增计划”的阶段性目标。三星二期、开沃新能源客车、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千亿及百亿级工业项目落户,为补足大西安工业短板将提供强大支撑等。西安高新区“走在前列”的步伐更加稳健扎实,“排头兵”作用充分彰显。

从1991年成立至今,西安高新区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经历了从一次创业到三次创业的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新纪录,为西安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区域环境不断提升

成立27年来,西安高新区基础设施和各种配套建设日益完善,区域环境不断提升,为区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吸引了众多的企业和人才前来发展。从1991年11月,西安高新区的第一条路——高新路打通后,西安高新区的发展面貌逐年变化。此后,从一次创业到二次创业,再到目前的三次创业,高新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各种配套服务,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作为国家确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高新区之一,西安高新区一直视环境为发展的首要动力,一手抓自然环境建设,一手抓营商环境提升。在努力改善自然环境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提升营商环境。

仅2017年,西安高新区启动了城市“双修”,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百亿级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和生态宜居环境,争当品质西安建设的示范标兵。同时,西安高新区还狠抓铁腕治霾,加大治污减霾力度,顺利通过了环保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综合验收,成为中西部高新区第一家。全年新增绿地108.43万平方米。大手笔、高标准、高品质打造了唐延路遗址公园、鹤鸣湖公园等大型生态景观。完成了31个城市街角小广场的完美塑造。高新区“美丽城区、美丽建筑、美丽街道、美丽学校”创建工作也得到市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肯定。

西安高新区还扎实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积极推行了“容缺办理”,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是西安高新区在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做出的积极探索,也是西安高新区一直以来坚持当好“金牌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积极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为加快西安高新区追赶超越速度,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坚强的动力。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知盛数据集团、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先后来到古城西安,选择西安高新区投资发展。除此之外,比亚迪集团也加大在西安的投资,深圳光启全球黑科技项目也落户高新区,西安高新这片宜居与投资的热土,发展活力日益凸显,“西引力”越来越强。

新战略目标引领高新新跨越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西安高新区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并与国内其他高新区发展情况对比,于今年4月26日召开全员大会,全面启动实施了《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在此次大会上,西安高新区确立了未来三年,高新区实施“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到2020年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的行战略目标,并且明确了今年要实施的八大攻坚行动的任务,标志着高新区吹响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指引着西安高新区向着三次创业新航向前行,引领着西安高新区进行新的跨越式发展。  

众所周知,经过一次创业、二次创业,西安高新区写下了辉煌的奋斗史,创出了众多西安第一、陕西第一、全国第一,迈入了国家级高新区的“第一阵营”和“第一梯队”,成为西安和陕西最强劲的引擎、最响亮的名片。但站在三次创业的新起点上,高新区面临着发展质量、发展速度、发展效益等诸多考验。

为了让西安高新区继续保持自身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释放更多发展活力和潜力,西安高新区审时度势,确立了“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的奋斗主题;明确的行动计划是“大干123,建好首善区”。“123”是指: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就是通过今年的攻坚,重点突破体制机制和项目落地难题;明年重点突破产业提升和城市功能优化;到2020年实现追赶超越,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好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

据悉,首善区就是最好的地方,意思要把西安高新区建成大西安都市圈最好的地方。西安高新区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标准,来明确目标、寻找坐标、确定指标,把“首善区”作为今后谋划所有工作的标杆及标尺。所以,高新区必将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继续跑出西安发展加速度,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做好表率,当好龙头。(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