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广西派出医疗队赴柬埔寨开展“光明行”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7日为该院首批即将启程前往柬埔寨的医疗队举行欢送会。这支由8名眼科医护人员组成的“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项目医疗队,将为当地筛查出来的第一批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据悉,此项目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亚洲防盲基金会及柬埔寨卫生部共同实施的公益民生项目,旨在让柬埔寨磅湛省的白内障患者早日重见光明。

项目将由广西派出专家队伍,利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实现柬埔寨磅湛省白内障患者手术全覆盖,同时广西根据项目筹备进展情况培训柬埔寨医务人员。目前,广西按照工作方案已于2018年1月完成柬方两批共8名眼科医护人员在广西人民医院的相关培训工作,同时由该院负责组建首批医疗队,并协助亚洲防盲基金会筹措药品器械等各项准备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作为广西白内障复明指导中心,也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广西卫生重点建设学科、广西眼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及医院的重点科室,是目前广西设备最先进、最完善的眼科单位。2016年5月该院曾受中国商务部和广西卫计委委派赴非洲科摩罗开展“光明行”行动,在1个月时间内为当地实施537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得到科摩罗总统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赞扬。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医疗队队长曾思明表示,赴柬埔寨后,将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预计每天完成30至4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时间持续一个月左右。医疗队员将帮助柬埔寨磅湛省的白内障患者复明,并且适时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授课及手术带教,把白内障先进手术技术传授下去,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记者 林艳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西派出医疗队赴柬埔寨开展“光明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