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擦亮西安高新区新名片

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西部总部在西安高新区建立,360 OS、开沃汽车、芯动能硅产业、乐析医疗、京东全球物流基地、赛伯乐西北区总部……众多世界500强、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西安高新区,“西引力”越来越强的高新区正在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

投资环境的改善是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硕果频结的关键,西安高新区之所以受到诸多行业龙头企业的青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看到了投资西安的前景和希望。高新区便利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政策和服务实现了企业的迅猛发展和转型升级。

自2017年以来,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的稳步推进,凝聚着西安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期盼和心血。高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当好“金牌店小二”、做“五星级服务员”,大力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积极构建规范、透明的政务体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

营造优质政务服务

让企业轻装上阵

世界银行认为,营商环境就是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创办和经营企业的难易程度,主要包含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执行合约及关闭等方面遵循政策法规所需付出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就是要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缩减企业办事时间和运行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随着高新区三次创业的快速推进,入区企业和创业者聚集度不断提升,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的标准也不断优化提高。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要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推进“双自联动”发展,取得了大批改革成果。

自2017年,高新区先后分五批向社会发布了群众和企业到大厅办事“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83.2%。在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新设了一口受理区、帮办服务区,对企业准入实行“多证合一、多项联办”,通过省自贸联办平台,推行“十九证联办”,所有联办事项均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全省率先推出“5+2”周末延时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体现了最快最优的“高新速度”。

同时,创业咖啡街区服务站、唐延路服务站、软件新城服务厅等建成开放,高新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业务下沉,将政务服务向企业聚集的园区延伸,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就近办事,极大推进办事的效率。在税务服务方面,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国地税深度融合,实行联合导税、一窗通办,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率先推行电子税务局,实现网上办税,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另外,高新区推广“容缺受理”服务机制,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减少群众因漏带材料造成的“办事多跑路”。

多项新举措的发布,多项创新改革制度的实施,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也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持续释放、企业入区归属感的增强、获得感的提升,使得高新区在省市“行政效能革命”中按下了快捷键,跑出了加速度。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一系列便民优质的服务,高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已有的企业待得舒心,让外来的企业来得放心。

优化投资环境

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红包”

“政府不能只做锦上添花的好事,更应该做雪中送炭的实事。”高新区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多次调研、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需求,全力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增强与企业的互动和交流,竭力当好帮助企业发展“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提供“超五星级服务”,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让更多的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刚上任的第一周,就曾2次调研位于高新区的易点天下网络科技公司。公司CEO邹小武说:“非常感谢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易点天下自去年进驻到高新区以来,充分感受到了高新区在营商环境提升和多项优质服务落实方面的力度,为公司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对公司今后不断做大做强,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西安城市新名片提供了坚强的动力。我们非常看好高新区的发展环境和潜力,期待在高新区取得更大的发展。”

2018年2月15日,西安高新区向创业创新者又送来了更丰厚的“政策红包”,通过设立每年20亿元的三次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高端要素聚集、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企业和机构全方位支持。同时,在西安高新区发布的《西安高新区发展硬科技产业的八条措施》中,提出了西安高新区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基金,全力推动硬科技的发展。这些有利政策和举措,都释放出西安高新区打造创新创业舞台,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高新区结出丰硕成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17年,是高新区收获的一年。创业咖啡街区正式开街、城市双创品牌“秦英汇”和“创咖云”成功推出,创新创业载体数及面积均位列全市第一,37项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企业注册实现“零介质、零见面、零跑腿”,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7000余户。高新区作为大西安建设科创大走廊、金融金三角、西部硅谷、软件名城以及军民融合创新的引领者,着力打造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发源地、承载地和新高地。

2018年4月20日,西安高新区2017年度企业表彰大会暨中国硬科技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典礼隆重召开。大会设置了自主创新示范单位、特别贡献企业、先进制造业优秀企业、硬科技明星企业、开放型经济优秀企业、新跃升千百亿规模企业等十二个奖项。135家优秀企业、企业家代表光荣地接受了表彰,奖励金额达5390万元。

钟洪江在致辞中说道:“过去一年,加速奔跑中的大西安,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服务与高效。高新区作为全市创新创业的先行区、引领区,已经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加速聚集的‘高地’,成为投资创业的‘洼地’。2018年,高新区要围绕‘追赶超越’的大局,高举‘创新改革三次创业’大旗,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增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干就干最好,要干就干第一’的标准和‘人往基层走,事在一线办’的作风,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发展的点子上,做到企业经营者的心坎上,营造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富强之城、创新之城、时尚之城、美丽之城、幸福之城,为国际化大西安建设做出当之无愧的‘高新贡献’。”

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会自己形成,需要我们精心营造。一个服务窗口,一个工作流程,一名办事员,一个过路行人的一言一行,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每个人既是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参与者,也是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共享者。陕西省委、省政府把2018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并部署开展“十大行动”,就是要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实支撑。

在新时代下,高新区将砥砺前行,用优质的政务服务水平、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打造一流高效的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提升年”落地生根。(李靖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擦亮西安高新区新名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