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2018)》发布

第四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2018)》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袂打造的智库年度产品,2018年蓝皮书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现状、投资风险评估以及文化差异、气候变化对投资安全影响等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蓝皮书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投资安全指数普遍提升。

蓝皮书指出,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稳步增长,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印尼、巴基斯坦、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东南亚地区仍是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投资流向重点。

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地缘经济趋势正在改变企业投资环境。主导世界空间格局演变的因素已由过去的地理环境、地缘政治逐步过渡到人文环境、地缘经济,国家间相互交往过程中所考虑的主要因素也由原来的军事安全转变为经济发展。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对外投资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根据国家投资安全水平的不同,适当调整投资决策。

蓝皮书认为,“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和长期性,需要综合评估,合力应对。同时,既要考虑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经济、经营上的商业风险,更要看到因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变化所引发的投资地区国内政治、国际关系以及各种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当地法律、文化、社会等对生产经营的包容性等。

蓝皮书建议,在严控不同地区投资风险基础上,优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布局。具体来说,一是因地制宜,根据国家风险水平和区位优势的不同适当区别对待;二是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使其成为构建区域生产网络的承接平台;三是通过多种手段创新融资方式和扩大跨国企业融资渠道,提供高质量的项目资金支持。 (记者熊丽)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2018)》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