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重庆展示“内陆开放高地”六大成果吸引美国投资

第三届中国-加州商务峰会当地时间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市举行。在先进制造业专题讨论环节,重庆市代表作特别发言,向美国工商界人士推介中国的“内陆开放高地”,欢迎他们到重庆投资兴业。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珏表示,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被赋予“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两点”,即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两地”,即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王珏说,围绕上述目标定位,重庆在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其一,开放通道不断完善。长江黄金水道作用进一步强化,重庆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中欧铁路(重庆)通道功能进一步拓展,累计开行超过1500列;南向通道功能基本形成;开通国际航线68条,旅客吞吐量突破387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6.5万吨。

其二,开放平台不断丰富。重庆初步形成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完善的开放平台体系,获批开展贸易多元化、跨境电子商务、加工贸易承接转移、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多项重大改革试点。

其三,口岸功能不断强化。重庆建成7个口岸和11个具有口岸功能场所,建成汽车整车、冰鲜水产品等8类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

其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日益壮大。世界排名前5位的机器人厂商有4家落地重庆。目前正与美国GE、德国西门子等企业就智能制造合作进行洽谈,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产业雏形。

其五,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实施。重庆推动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全面启动并逐步实现智能转型。实施8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改造后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7.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2.5%。

其六,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搭建。重庆组建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机器人应用与培训中心(学院)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机器人产业“产、学、研、资、用”协同发展。   (记者 张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重庆展示“内陆开放高地”六大成果吸引美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