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苏堤白堤"禁骑"? 景区:试行并征集市民游客意见

苏堤白堤非机动车全面禁行”,这条消息这两天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有人说:“你知道自行车多乱来吗?苏堤这么多桥,都是陡坡,直接冲下来,刹都刹不住。”

有人说:“西湖是要边走边慢慢欣赏,可有时没走几步,就听到后面讨厌的喇叭声,要时刻注意给它让路。”

也有人说:“晚上骑着自行车出来,享受西湖边的凉风美景,也是一大快事!选个时间段禁行就可以了,没必要一刀切……”

苏堤、白堤为什么要禁行非机动车?市民们又是什么看法?带着疑问,记者奔赴景区探访。

景区:禁行主要是从游客安全和游玩体验考虑

苏堤、白堤禁行最早是2013年以来逐步推行的。去年“十一”之后,开始实行节假日全天、工作日每天19时至24时,禁止一切非机动车在苏堤、白堤通行的规定。

为什么越禁越严?“主要是G20后,来杭州的游客年年攀升,而苏堤、白堤几乎是所有来杭游客的必游点。这两个景区的人流时常处于摩肩接踵的状态。”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游白堤的游客接近14万人次,苏堤近18万人次。平时,这两个景区也一直是热门景点。

而这样的状态与共享单车日益增多的情况交织在一起。据调查,目前每天在苏堤通行的非机动车达到2200至3500辆次左右,白堤则达到2400至4700辆次左右。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普及,这个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

这就造成了在苏堤、白堤发生的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不断出现,直接影响到了游客的安全和游玩体验。

”这是我们进一步开始试行目前的全面禁骑管理措施的主要原因。“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在G20之后,很多市民游客都对峰会期间西湖景区风靡一时的“黄线躺”记忆犹新,并向景区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苏堤、白堤真正成为西湖景区两处步行景观道路,为游客提供更为舒适安全的游览环境 。

综合各方意见建议,西湖景区前期做了很长时间的探讨研究,并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苏堤、白堤禁行非机动车开展科学论证。

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西湖游客认为苏堤、白堤上自行车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尤其影响了行人的安全;100%的受访者均认为苏堤为公园道路,97.5%的受访者认为白堤为公园道路。

这也是双堤开展“禁骑”试行的基础:根据《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公园业主单位应加强车辆管理。除老、幼、病、残者使用其专用车辆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公园”。

“禁骑可以说是从照顾大多数人的安全和利益角度出发,也符合西湖开放景区的特征。”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苏堤执勤30年的老交警说:苏堤白堤不适合骑行

南山派出所的方警官在苏堤这一带执勤已有30年,他说:“苏堤的道路与市区不同,它很狭窄;再者,这里是景区,景观灯聚光效果不如市区里的街灯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苏堤上那么多桥,一些人在下坡时难免有盲点,一旦刹车把握不好就容易出事故。”

而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非机动车的进入并不会加速人流的流动,反而会加剧道路的拥堵。

记者实地探访:绕行不远 停车方便

苏堤2.7公里步行需39分钟,而从苏堤北口走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到苏堤南口,一共4.3公里,骑行需22分钟。原来走苏堤的非机动车,现需绕行杨公堤,看似不方便,但其实因为苏堤只能推行非机动车,所以从游览时间上看,并没有变长。

为配合“禁行”,西湖景区在两堤的4个出入口,一共划出了近400个非机车位,供游客日常使用。其中苏堤南口(不用穿马路)树穴之间的停车位有100个左右;苏堤北口到岳湖广场停车位有150个左右;白堤平湖秋月口停车位有50个;白堤断桥口,星巴克边上,石函路取消了两个机动车停车位,可以停非机动车80辆左右。

考虑到一些年老体弱的游客和其他实际需要,轮椅、环西湖观光电瓶游览车及正在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清卫保洁、景区管理等工作用车不受禁行限制。

市民:大部分表示理解

截至目前,苏堤、白堤非机动车禁行试行已有三日,记者在苏堤南口蹲点发现,绝大多数游客市民看见“禁行”标识之后选择了主动停车,步行进入苏堤。

顾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因工作关系,顾先生偶尔会骑电动车经过苏堤,对于“禁行”,他表示可以理解,也愿意配合,“游客多的时候确实应该禁,安全问题要紧。但我认为在游客不多的时间段,比如工作日早上7点前,在安全驾驶的基础上,还是可以适当放行的。”

在“禁行”前,两堤上常见成群的骑友和轮滑爱好者,“最喜欢早上骑车穿苏堤了,心旷神怡啊。”骑行爱好者金先生说道,“现在禁行了,我也表示理解,只是一想到以后不能再骑游苏堤、白堤,就觉得有点遗憾。”

专家:可尝试推出新的交通工具

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教授表示,西湖作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多一些步行街道不失为一件美事。苏堤、白堤人潮如织,从安全角度考虑,自行车在这两条堤上“禁骑”,可以让游客更自在轻松闲适。此外,西湖景区和相关部门可大胆创新,在沿湖开辟出更多步行道,让游客在完全没有车辆的环境下,尽情尽兴饱览湖山风光。同时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还可尝试推出新的旅游交通工具,既能方便大家出行,也能与周围美景相融,成为杭州这座文化名城新的风景线。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则说,这一举措短期的效果可能不错,但作为一项末端管理措施,长期来看可能并不是最理想的。“苏堤、白堤这两年的非机动车数量激增,大部分是因为共享单车的盛行。如果管控好共享单车,在西湖景区的外围做好交通引导,问题便引刃而解。不过西湖周边的整体交通生态再构造,并不仅仅是景区管委会的事情,需要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做整体的科学规划与执行。”

鱼与熊掌能否兼得?西湖景区期待市民游客提供意见建议

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禁骑”还处在试行阶段,会在这期间收集社会意见,分析试行结果,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措施。

“试行就是为了让大家实际感受一下‘禁骑’,以便提供给我们最真实的反馈。欢迎广大市民游客提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希望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如果试行下来管理效果比较好,会继续推行;如果不同声音较多,也会调整措施。等各方意见汇总之后,才会出台最后的方案。”

(吕艺真 曾艺 斯金叶 张丹)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苏堤白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