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机动车突破300万辆 交警回应是否会限牌

昨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

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只用了不到4年

西安交警部门发布消息,从2016年6月28日突破250万辆之后,西安市机动车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不到两年增加了50万辆。

梳理数据发现,1990年时,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5万余辆,此后的10年增长了9倍多,2000年时达到26万余辆,2005年增长到60.79万辆,随后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年增长的趋势可谓相当快速,到了2010年时突破了100万辆。而从2014年的200万辆到昨日的300万辆,只用了不到4年。

根据《2017年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截至2017年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288.56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1.5%。私人汽车保有量246.66万辆,增长11.0%。2016年至2017年间,机动车增加了33万余辆,其中私家车增加了27万余辆,估算下来,去年西安平均每天新增740辆私家车。

今年一季度西安拥堵状况居全国首位

此前,西安市新闻办曾发布消息,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由“十一五”末的120万辆增长到298.6万辆,年均增长率达14%,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九位。急剧增多的机动车在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重了大气污染,增大了交通压力。

根据4月17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来看,西安市2018年第一季度拥堵状况虽较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0.1%,但仍位居全国首位。在晚高峰期,西安拥堵程度排名第一。而在滴滴出行发布的《2017年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中,西安市排名全国第二。

西安交警部门也表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激增,将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压力。呼吁广大市民尽可能减少一人一车出行,并倡导绿色公共交通出行的理念,共同推动城市交通的多元共治。

>>疑问

1.西安会限牌吗?

3月21日,西安市交警支队负责人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为市民答疑交通相关问题。当时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300万辆,不少网友提问:是否会通过限制挂牌来限制车辆增长?

该负责人解释,根据数据统计,西安市早晚高峰的车流量在30万到50万之间,1/10的车辆上路已使道路拥堵不堪。所以,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相对于道路承受能力,其实早已饱和,因此关键问题并不是控制车辆总数,而是要积极发展公共交通以及绿色交通。

2.停车难怎么破?

梳理近年相关新闻可以发现,2013年西安市主城区停车位约38.4万个,2016年初,西安市注册停车位47万个,不完全统计的停车位约60万个,而那时机动车数量已超过235万,缺口之大可想而知。

机动车数量激增,停车难也会愈演愈烈,该如何破解,也需要相关部门提前考虑、设法解决。

3.公共交通能否跟上?

有专家认为,西安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与城市规模不匹配,反映出城市公共交通的不足——公交系统不完善,地铁发展需要时间较长,城市道路格局也无法做出太大调整。机动车数量呈规模式增长,公共交通建设能否跟上脚步?

地铁发展进程能否加快?公交的运行线路和站点场站能否更加灵活?快速路网的规划建设能否把城市中心区域交通流向城市外围引流?这些都需要对城市的公共交通通盘考量,甚至动大手术。华商记者李小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机动车突破300万辆 交警回应是否会限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