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银保监会:正研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考核办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银保监会将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专门的考核,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研究细化,初步考虑要以市场利率为基础,考核的资金成本以名义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后的实际利率为准。

王兆星指出,下一步将对商业银行实行“两增两控”考核,一是要求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对于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不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对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考核,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成本,银保监会正在推动建立完善“两增两控”评价体系。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说,当前小微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得到了合理控制,但还有下降的空间。下一步要推动银行业降低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或者贷款实际利率,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降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来源成本。二是通过新技术、新手段降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成本。三是主要推动小微企业贷款续贷政策落地,第一次贷款不难,第二次贷款还要不难。四是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之外的附加成本。“要力争年底之前,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再有明显下降,带动整个社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李均峰表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银保监会:正研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考核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