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中国依法整治村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

记者2日从中国民政部获悉,操纵村委会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欺压残害村民等涉黑涉恶人员将被依法整治。

今年4月,中国民政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意见》,在全国民政系统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整治村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日前,中国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这位负责人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结合农村基层治理实际,民政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工作重心将始终对准涉黑涉恶人员操纵村民委员会选举,争当村民委员会成员或者扶持代理人;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村民等治理方面,严格依法整治,并抓好村级民主管理监督长效机制的完善工作,从源头上遏制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

中国民政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将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严把人选、资格审查、选举程序“三个关口”,及时查处村民委员会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对村级事务的民主监督,规范村民委员会成员用钱用权行为,防止村民委员会及其成员“作恶”和“变黑”。

中国民政部门还将采取指导村民委员会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法规政策、解析涉黑涉恶等问题的巨大危害和处理结果、引导村民将扫黑除恶等方面要求融入村规民约等措施,帮助村民树立正气,勇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村民委员会成员队伍中的涉黑涉恶人员只是极少数,中国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区分一般违法与犯罪、违法违纪事实及其危害轻重,特别要把涉黑涉恶问题与村民委员会成员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普通工作失误、一般性侵害村民利益行为等问题区别对待,既维护好村民的民主权利,又防止伤害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工作热情。(王祖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国依法整治村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