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日本各界期盼福建湄洲妈祖早日赴日巡安

日本各界期盼福建湄洲妈祖早日赴日巡安

日本长崎兴福寺每年春节长崎灯会时都举办“妈祖行列”活动,以隆重的仪式纪念妈祖神像的到来。(资料图片) 林文清 摄

“福建妈祖与日本黄檗宗有着深厚的渊源,希望福建湄洲祖庙妈祖金身早日巡安日本。”2日,旅日闽籍侨胞、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事务局长吴韵冰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代表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松坂喜一,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转交一封致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函。

信函中写到:“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发源于福建的妈祖文化,由黄檗隐元禅师为代表的福建侨民带到长崎,后传播日本各地。至今,长崎的妈祖庙仍建在黄檗宗寺院内。每年春节,还举行妈祖行列巡游庆祝活动。”

信中还表示,今年是中日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纪念,福建与长崎又是友好省县。期盼福建湄洲祖庙妈祖金身早日来日巡安,促进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事务局长吴韵冰(左三)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转交一封致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函。 陈芝宽 摄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事务局长吴韵冰(左三)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转交一封致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函。 陈芝宽 摄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特委托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促成此事。

吴韵冰介绍说,在长崎的兴福寺、崇福寺等寺院至今保留有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妈祖堂等,原来在明末清初时期,以中国福建黄檗禅僧隐元大师为代表,先后有数万人福建侨民侨僧东渡来到长崎,传播当时的中华文化和科学技术。其中,发源于福建的妈祖文化等民间信仰习俗也被传到了长崎。数百年来,长崎的妈祖庙宇一直香火不绝,成为当地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

长崎东明山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十分热心长崎与福建的文化交流,近年多次组织访问团前往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福清黄檗祖庭。他也来电邀请福建湄洲祖庙妈祖金身早日巡安日本,他希望中日交流的历史广为人知,希望中日文化交流发扬光大。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介绍此事缘起说到,去年,经该会牵线搭桥,来福建参加“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的日本黄檗宗代表团到访莆田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等妈祖文化团体,日本黄檗宗积极响应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倡议的“湄洲妈祖巡游日本”等多项文化交流议题。今年春节期间,林文清还专门带团到长崎参加长崎灯会“妈祖行列”等习俗活动,与日本各界探讨“湄洲妈祖巡游日本”事宜。

“很高兴这次大家都达成了共识,下一步会就细节问题再进行磋商,进入实质操作。相信湄洲妈祖会在不久的将来巡游日本,增进中日两国、福建与长崎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林文清表示。

福建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各地妈祖庙的祖庙。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7年7月,湄洲妈祖下南洋,首次巡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马来西亚、新加坡;2017年9月23日至10月9日,湄洲妈祖在时隔20年后再次巡游台湾。日本是妈祖文化传播较早、发展较好的国家之一,长崎、神户、横滨、北海道等都有妈祖庙堂,其中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里还专门设置了妈祖展馆。妈祖文化已融入日本民众的生活,这些活动与日本黄檗文化联系紧密。(郑松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日本各界期盼福建湄洲妈祖早日赴日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