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江西老区山村扶贫见闻:碧桃千树向阳开(图)

桃树上挂着“认养牌”,表示这棵树由专人负责种养、销售。王昊阳摄

暮春,微雨。清晨6点,江云早早起床洗漱,在鸡鸣声中,披着晨光,沿着蜿蜒的机耕道步行约两公里,去村后的山坡上查看黄桃的长势。

这里是江西省永新县曲白乡浆坑村,海拔、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宜黄桃生长。江云是中航信托公司驻村扶贫工作小组成员,每天准时察看这片占地百余亩的黄桃基地,是他的日常“必修课”。

扶贫工作小组成员在黄桃基地查看果树长势。 王昊阳 摄

桃树依山而种,分布井然,错落有致。灿若云锦的桃花已然落尽,枝条上铺满层层碧绿的新叶,三年前种植的桃树上,挂满鹌鹑蛋般大的小桃,嫩绿的绒毛上沾满晶莹的露珠,桃枝随春风摇曳,为山间更添一丝清新的气息。

碧桃植千树,迎风和露栽。和江云同样早起的,还有浆坑村黄桃合作社理事长老雷。“去年种下的一些小树苗被雨水浸泡久了,没有成活,我们现在赶着补种。”江云和老雷这些天一直忙碌着挖土、施基肥,种植新树苗。

云销雨霁,晨曦初升。望着这片翠绿的桃林,江云一脸喜悦,他一边擦去额头上的汗珠,一边盘算着收成,“目前这113亩黄桃长势良好,今年约有500棵挂果,可以为贫困户增加不少收入。”

扶贫工作小组成员记录的驻村扶贫日记。 王昊阳 摄

“永新是革命老区,浆坑村位于大山深处,交通相对闭塞,村民多以种田为业。村里底子薄,条件差,但群众发展愿望强烈。”中航信托驻村扶贫工作组傅溶谈到2015年头一次来到村里时,全组3位同事颇有几分畏难。在当地党政部门和老乡的关照支持下,工作组很快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暗自立誓要与当地干群一起摘掉这顶贫困帽。

扶贫重在扶根。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调研论证,工作组与曲白乡党委、政府商议,建议利用山村生态环境好、荒山荒地多等自然优势,种植经济作物黄桃,通过组建黄桃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很快,工作组向上级汇报,中航信托党委迅速拍板,出资60多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设立扶贫慈善信托,专项用于浆坑村黄桃产业。当年,首批黄桃400多棵树苗种下。

拓荒、开渠、种树、堆肥,工作组与村民一同在荒山上劳动,共同探索这条“黄桃致富路。”由工作组发起,村干部和村民联合组建了“航信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或以田地、资金、劳务入股,以“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大山没有辜负人们的辛劳。历经三年阳光雨露,当初的小苗,已经长成两米多高的大树,枝叶繁茂,果实累累,再过几个月,大家就能品尝到丰收的甜蜜。

“全村29户贫困户,每户按一亩地的占果比例参与分成,首先确保贫困户获得收益。”曲白乡党委贺书记说,今年8月初第一批水果成熟,预计可采摘黄桃万余斤,每户贫困户可以获得3000元收益。

桃树下,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忙碌着清除杂草,数不清的山鸡在桃林下悠闲地捉虫觅食。“果园不打农药,用的是有机肥料,保证水果是健康、生态、有机的。”从农大毕业的常务副乡长稂爱华告诉记者,以高标准种植管理,才能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保障未来规模产业的销路。

徜徉在这片桃林,记者看到每棵桃树上,都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印有单位姓名等字样。“这是我们中航信托开展的绿航行动,公司每位员工都认养了一棵桃树。”傅溶称,我们帮忙种植、负责管理,认养认购,确保果树茁壮成长,确保黄桃有销路,从而保障贫困户获得收益。

“我们正在与北京中创碳投进行合作,下一步着力打造曲白有机黄桃品牌,创建优质农产品,发展电商产业。”傅溶说,保障当地特色经济产业持续、高效发展,才能真正让产业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在大力发展黄桃产业的同时,工作组还为浆坑村争取到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投入33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已并网发电3万多度,产生的效益以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形式,及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中航信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央企更要担当重任。”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航信托近年来不断拓展金融扶贫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实践,开展了“舒兰扶贫水稻”、“模块化高效循环生猪养殖扶贫模式”、“肉牛养殖产业金融服务模式”等一大批扶贫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效。

春风十里舞千树,漫山碧桃向阳开。姚江涛说,浆坑村的精准扶贫路,是丹心赤诚的为民之路,也是山村未来的希望之路。

翌日黎明,朝霞透过薄雾,照亮静谧的山村,满头银丝的江云,一如往常踏过田间阡陌,再次迈向那片桃林深处。(记者王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