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4月2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启动仪式暨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同时,有关部门、区内企业及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陈吉利提到,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登记市场主体总数,已超过110多万户。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动力的同时,也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只有坚持放管并重、坚持改革创新,才能确保改革取得新亮点、新突破,才能促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陈吉利表示,此次高新区通过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协同监管、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有助于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形成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模式,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实现“最多查一次、监管不扰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王斌指出,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是高新区积极落实全市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高新区“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高新区率先从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推行“行政效能革命”,争当金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超“五星级服务”,着力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全面激发了全社会投资高新、创业高新、兴业高新的热情。

王斌强调,要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处理好强化监管执法和打造营商环境、监管方式与政府作为、事中事后监管与社会共治信用监管三方面关系。积极营造公开、透明、优化、高效的营商环境,使高新区真正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的“福地”,成为投资创业“天堂”,成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高地”。

另外,启动仪式上,还派发了双随机抽查任务表,在随机选定的企业名单里,抽取40家企业,由同时随机匹配的执法人员现场开展检查。

据悉,此次试运行的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为全国首创,高新区是唯一试点区。营造最佳市场秩序和最佳营商环境是开发建设市场综合监管平台的终极目标,是西安市工商局和高新区基于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推动“宽进严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发展考量。

综合监管平台的试运行,将最大限度整合监管资源,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指挥高效的监管运行机制,通过为区内各部门实施日常监管和跨部门协同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为开展部门协同、随机抽查、留痕监管、结果公示提供操作平台,为实现精准监管、政府决策提供监测评估。为企业互动、行业监督、党组织覆盖提供工作通道,逐步形成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模式。进一步助力高新区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