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形象推介:借新平台开启“爆款”模式

要问最近全国哪个城市在短视频平台上最火,西安肯定能排在前列。

4月19日,陕西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宣布与抖音短视频合作,将基于抖音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西安市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宣传西安城市形象。

用新兴媒介技术平台的时尚感碰撞古城的历史文化气息,西安此番宣传城市形象的方式不拘一格,收效显著。目前,新媒体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播放总量、点赞总量均大幅提升。

而且,这种影响力已经从线上推延到了线下。据了解,在今年清明假期,西安全市游客同比增长38.76%,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9.28%。不少游客不远千里来到西安,就是为了体验一把在抖音上点赞总量高达几千万次的永兴坊摔碗酒,再分享到自己的社交网络平台上。

西安在新媒体上的“爆红”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新媒介技术平台迸发出的强大话语能力。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很难预知下一个“爆款”是什么,但密切关注新媒体新技术,并把它玩得转、用得巧,也就掌握了制造“爆款”的钥匙。

而从塑造城市形象的角度来看,抖音上的西安也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城市形象宣传的方式。相较于传统的城市形象宣传片中政府主导的宏大叙事,一个个有趣、可爱并且富有人情味的美食、美景、人物形象被提炼出了最抓人眼球的细节,浓缩在短短15秒的视频中,既符合互联网内容传播“短平快”的特点,也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抵达更多受众。此外,这种来自民间的创作,也带给传播内容一种朴实独特的感染力。

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塑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城市形象归根结底还要看它能为城市带来什么。近期,让西安走红的,除了抖音上的短视频,还有“抢人政策”。在人口红利逐渐衰退,人才红利愈加显现的背景下,以西安为代表的准一线、二线城市如何为城市发展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命题。

要想吸引年轻人来到一个城市,首先得带领他们认识甚至喜欢上这个城市。对年轻人来说,互联网是他们了解世界的主要渠道。因此,在网络时代,十分有必要借助这些新兴传播媒介,将城市开放、活力的姿态展现给互联网另一端的年轻人。

对求职者来说,户口、住房和补贴固然诱人,但一个城市的发展环境、硬件条件以及包容度等要素同样重要。希望未来,在新媒介技术平台上,成为爆款的,不止美食、美景,还有创业达人的新发明、酷炫的高科技产品以及贴心巧妙的城市基础设施等。只要有展现的平台,城市更具诱惑力的形象一定能被有心人挖掘出来。(曲欣悦)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形象推介:借新平台开启“爆款”模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