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沐:寻找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抓手

在世界范围内,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带动并激发了艺术品投资不断兴起,由此进一步带动了艺术金融的兴起与发展。由于不同国家艺术品市场发展状况与法律法规的制约限制,国际艺术金融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不均衡,多元化、多样态、多层次成为其基本存在状态。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艺术品的优质资产特性得到进一步发挥,艺术金融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知与关注,国际艺术金融也不断提升发展规模。21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极大带动了中国艺术金融,使艺术金融成为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国际艺术金融的探索与实践

在世界范围内,西方对艺术金融发展的认知,源自金融体系在与艺术品市场互动融合的过程中,以金融体系为主导,将艺术品作为资产管理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金融创新。从世界范围看,现代艺术金融发展的萌芽至少始于18世纪的中国及欧美国家,而现代形态意义上的艺术金融实践,更多基于基金投资艺术品的探索。

事实上,国际艺术金融的发展经历了较长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从基金业投资与试水,到银行业不断介入,艺术品投资顾问业兴起,着眼于青年艺术家扶持与公共空间服务的艺术银行兴起,再到艺术品资产管理与艺术财富管理进一步发展,艺术财富管理办公室出现等,艺术金融业务不断由简单向复杂转变,由单一向综合发展,逐步形成了当今国际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在此基础上,艺术金融相关的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建构,研究、教育与培训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的业态、新的创新方向不断被挖掘。

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基本状况可以用参差不齐、冷热不均的多元化格局来概括。目前,国外艺术金融发展的前沿阵地是美国,重点区域是纽约。美国艺术金融的特点是以贷款人的信誉为基础,通过聘用专家团队进行风险管理,规模较大。此外,美国的法律法规对于艺术金融的支持也比较完善。

20世纪70年代艺术银行的出现是一个重要事件,如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成立了加拿大艺术银行。此后,澳大利亚、挪威、日本等国家先后成立了艺术银行。

在欧洲地区,由于传统文化制约,缺少与《美国统一商法典》类似的法律赋予债权人留置权,加之欧盟现存的债市问题等,令艺术借贷困难重重。卢森堡是欧洲私人财富发展的中心枢纽,也是世界艺术金融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策源地,但欧洲的瑞士银行几年前已将其艺术顾问部门关闭。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兴起,近年来,移民银行艺术金融机构等提供艺术金融服务的传统艺术贷款机构在市场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亚洲,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艺术金融产品及业态创新层出不穷,在艺术品资产化等方面,无论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都有很多亮点,甚至在不少方面已经显现出领跑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势头。

艺术品金融市场的崛起与兴盛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经济的迅速崛起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兴盛,艺术品金融市场逐渐成为金融投资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艺术基金为代表的艺术金融产品已经成为与股票、房地产投资并列的西方三大主要投资类别之一,约占企业及个人总资产的5%至25%。对于西方投资者而言,艺术金融产品不仅可以分散股票、房地产投资的运营风险,同时也具备升值空间。

近年来,西方艺术金融领域已经建立起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与金融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的密切关系。德勤相关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有超过1/3的收藏家表示对艺术品投资基金感兴趣;69%的财富管理人员表示,他们的机构正在提供艺术品担保贷款服务,其中52%的财富管理人员在内部提供相关服务,48%的财富管理人员则将相关服务外包给第三方供应商。据了解,2013年组建的伦敦国际艺术市场专业顾问组织(PAIAM)以及2015年成立的卢森堡艺术法律和金融协会(LAFA),就在法律、咨询、税收等方面提供与之类似的艺术金融专业服务。

目前,西方与艺术金融相关的服务类别主要包括投资顾问、财富积累、财富保值等。在国际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随着艺术基金投资、艺术银行业务不断发展,作为专业化水平比较高的艺术金融投资业务,需要有更多信息与经验的支撑与保障,于是一种新的艺术金融产品——投资顾问出现,逐步发展成为艺术金融的一个产业业态。现在,西方艺术金融业务的发展依托于不同机构,提供艺术金融投资顾问已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在艺术金融财富积累方面,与艺术金融有关的财富积累主要包括博物馆捐赠、艺术品投资、艺术基金等。2015年,全球艺术基金产业的产值保守估计为12亿美元,低于2014年的12.7亿美元。2016年,美国和欧洲艺术基金市场的资本融资规模呈现温和增长,主要以现有艺术基金的扩张为主,而全球艺术基金市场所出现的整体下降,主要归因于中国艺术基金和信托产业的萎缩。

在艺术金融财富保值方面,西方有关艺术金融的财富保值服务,主要包括艺术咨询、艺术品价值评估、艺术品资产整合、艺术投资报告、艺术品保险、艺术收藏管理,以及其他被动投资组合管理。西方关于艺术金融财富增值服务,主要包括艺术慈善事业、艺术相关遗产继承规划、艺术证券化,以及以艺术品为质押物的担保贷款服务。

中国艺术金融发展面临“深化”

近几年来,中国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面临进一步“深化”。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资产荒”、资金回报率下行或将成为新常态;二是财富管理需求呈现多元化;三是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等传统领域业务仍具结构性机会;四是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占比上升;五是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信托业务需求渐增;六是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爆发。这些趋势的存在,要求关注艺术金融创新发展在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外,还要重视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手段的深化、工具的丰富,即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取得突破。其中最关键的是,面对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与困境,寻找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与抓手。

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需求非常强。股票、房地产与艺术品被称为三大投资领域,经济新常态下,我国艺术品投资领域已经成为超发货币的一个重要资产配置出口。其一,随着人均GDP的提升,人们的消费结构已进入快速转型期,艺术品消费成为重要突破口。其二,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潜在需求巨大,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诚信机制、定价机制与退出机制存在问题,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已成为释放这一潜在需求的重要动力。其三,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是中国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2016年我国理财资产规模近30万亿元,艺术品在其中所占比例非常小,而艺术品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又正在成为高净值财富人群的一个重要选项。

艺术品需求可以分为终端消费性需求、收藏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4种类型。其中,终端消费性需求是为了使用,收藏性需求是为了满足兴趣与爱好,投资性需求是为了以后增值变现,投机性需求是为了短线炒作,快进快出。当下,不同需求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与发展,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的快速提升,是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要的需求。

对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关注度高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参与艺术品投资的人群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近1亿人;二是媒体关注度高,并且持续;三是政府管理部门关注度高,并在积极探索治理的有效方法与路径;四是社会关注度高,很多艺术金融圈内的事都会演变为社会热点事件。

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表现出与艺术品市场不同步甚至是相反的节奏。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不仅没有阻碍艺术金融的发展,还推动艺术金融产业大踏步前进。2015年,中国艺术金融产业总规模已达580多亿元,2016年达到980多亿元。

中国艺术金融创新业态发展快,但传统金融业态与体系参与度非常低。2014年,中国传统金融体系参与艺术金融的规模占中国艺术金融总规模之比大约是80%,而到了2015年,这个规模之比变为40%左右,2016年达到不足25%的程度,被边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目前,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前沿实践基本或者从艺术视角进行,或者从金融视角进行,两个视角的融合聚焦还没有形成基本或强大的共识。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沐:寻找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