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放羊班”迎来春天

南昌的四月,春雨绵绵。麦麦提·玉苏甫拿起电话,向远在新疆的父母传达着好雨知时而降的喜悦,一年的实习务工已让他渐渐熟悉这座城市,足够帮助全家脱贫的薪资,也激励他在“放羊班”毕业后,继续留在当地打拼。

今年18岁的麦麦提,是新疆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学生。“放羊班”则是家人朋友对这所学校的戏称,“上这学没出路,毕了业只能回家放羊。”麦麦提解释,家门口的职业教育过去并不被乡亲们看好。

多年前,仅有几间教室和宿舍拼凑成的“放羊班”,教学设施老旧,专业师资匮乏,教师孙玉回忆道:“寒心的岂止家长,校园里听不到读书声,学生们走了来,来了又走,老师们只能勉强看管住学生。”

洛浦县位于我国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区——新疆和田,当地人均耕地不足1亩,经济发展滞后,劳动力缺乏技能成为当地脱贫难的最大障碍。

随着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我国加快实施少数民族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的综合扶贫工程。针对现状,洛浦县开始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少数民族青年的就业技能。

2014年,在北京援疆指挥部帮扶修建新校区后,洛浦县委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放羊班”进行托管,从机构设置、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合作办学、技能培训、实习就业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3年前,麦麦提入校就读会计专业,和“放羊班”大多数学生一样,除了学习专业技能外,大家还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就业便有更广阔的空间。”教师木克代斯·阿不都热依木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普通话水平明显提升,为外出就业奠定了基础。

新疆去年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先后与全国上百家企业签订学生实习就业协议。

麦麦提便是受益者之一,去年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他和180多名毕业班学生到南昌一家手机工厂里实习,“羊追着草走,我们远离家乡追着梦想走。”

麦麦提说,现在我一个月挣的工资比过去全家挣得都多,我很庆幸能用学校学到的技能,帮助家里摆脱贫困。

记者采访期间,来自北京、重庆、乌鲁木齐等地的职业技术院校领导和企业家正在和洛浦县洽谈,帮助学校建设美容美发、民政服务等热门专业,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

洛浦县副县长车勇介绍,短短几年,该校学生由不足百人增加到2000多人,教职工123人,合作的企业多达150家,754名三年级学生实现100%预就业,月基本工资最高达到4900元,实现了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就业,带动家庭脱贫。

“未来县里将继续配合学校,进村入户宣传职业教育,扩招生源;赴内地省份招聘,补充专业师资力量;匹配区域经济发展,增设更多相关专业。”车勇说。

孙少雄 曹志恒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