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财政部分类处置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PPP示范项目在引导规范运作、带动区域发展、推动行业破冰、推广经验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近期核查情况看,部分示范项目存在进展缓慢、执行走样等问题,并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

《通知》指出,将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包头市立体交通综合枢纽及综合旅游公路等30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并清退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将尚未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或项目实施发生重大变化的北京市丰台区河西第三水厂等5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保留在项目库,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对于运作模式不规范、采购程序不严谨、签约主体存在瑕疵的89个项目,请有关省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抓紧督促整改,于6月底前完成。逾期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或清退出项目库。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做好退库项目后续处置工作:对于尚未启动采购程序的项目,调整完善后拟再次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应当充分做好前期论证,按规定办理入库手续;无法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应当终止实施或采取其他合规方式继续推进。对于已进入采购程序或已落地实施的项目,应当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做到合法合规;终止实施的,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通过友好协商或法律救济途径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通知》还要求,要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履行采购程序、严格审查签约主体、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强化项目履约监管;切实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强运行情况监测、强化咨询服务监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示范项目管理责任、强化示范项目动态管理、开展示范项目定期评估。(记者夏晓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财政部分类处置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