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顶层设计放眼世界

产业是经济之魂。2018年,对于奋力二次创业新征程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而言,产业就是换道超车的“方向盘”。

而如何把好这个“方向盘”,记者了解到,泾河新城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从高起点规划、顶层设计到产业布局再升级、高标准建设,从“一点两城”城市设计项目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到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茯茶产业、商贸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等七大支柱产业,做足“一塔一点一河一湖、两城四区、三纵四横、七大产业”文章,着力打造泾河新城新形象,不断优化营商宜居环境,做到“招大选强”,加大换道超车的“油门”,使泾河新城成为产业之城,经济实力逐步增强之城,在助力大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同时,让泾河新城成为产业兴旺、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大西安北部中心,最终形成大西安“南城休闲去秦岭,北城生活在泾河”的新格局。

高起点规划激发经济活力

“一点两城”城市设计全球招标

奋力二次创业,泾河新城高起点规划,顶层设计放眼世界。

日前,记者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获悉,泾河新城大西安北部中心“一点两城”城市设计项目正面向全球公开招标。此举旨在放眼世界,引入更多规划设计师们的智慧,着力推进大地原点区域、泾阳县城和原点新城的城市规划建设。一方面,泾河新城要借助大地原点这一驰名中外的标志性区域的影响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另一方面,泾河新城要通过对泾阳县城和原点新城的提升改造、美化优化,将发展引入到泾阳老县城,使泾河新城成为大西安北部的明珠;同时,促进原点新城商业规模发展壮大,持续激发新城经济活力。这一大手笔举动,再次吸引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也期待着泾河新城在建设大西安北部中心进程中的新动作、大动作。

据悉,下一步泾河新城的发展将重点围绕“一塔一点一河一湖、两城四区、三纵四横、七大产业”展开。其中,一塔指崇文塔,将围绕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打造泾河新城城市的亮点,提升城市品质;一点,指大地原点,将着力推进大地原点区域建设,借助这一驰名中外的标志性区域的影响力,提升泾河新城影响力;一河,指泾河,将实施泾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把泾河打造成为泾河新城的城中河;一湖,指崇文湖,计划在泾河新城规划建设崇文湖,用水来增加区域的灵气,不断改善生态、美化环境、提升品质。

两城四区,两城即泾阳老县城、原点新城。四区即大西安中轴线泾河新城延伸区、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区、崇文商务区、乐华文化旅游区。通过各区域发挥优势特色和集中发力,共同推动新城快速发展。同时,通过贯通“三纵四横”骨干路网,实现与西安主城区及周边地区人流、物流、资本流、技术流的高效对接。

七大产业,则是泾河新城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茯茶产业、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

积极布局促项目落地

持续激发产业集聚效应

产业兴,则城兴。新的发展战略中,七大产业备受瞩目。

据泾河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明珠国际家居新城的落地生根,到乐华城的强势入驻,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业不断蓬勃兴起,30余个涵盖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酒店会展、现代家居等产业的服务业项目已在泾河新城全面开花。2018年,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业发展再升级,借力与大西安工业走廊地缘优势,形成规模效益,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打造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积极布局了北控电商服务产业园、新邦家产业小镇等一批新的大型生产性服务业项目。

一系列大项目的落地生根,正在快速推动着泾河新城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的形成,未来产业集聚效应将不断凸显。

物流产业快速集聚

打造北部物流产业聚集区

从西安主城区一路向北,30多分钟便可抵达泾河新城,这样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很多物流企业的青睐,一时间泾河新城的物流产业聚集效应快速凸显出来。

1月16日,泾河新城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菜鸟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在2018年内动工,2019年天猫“双11”之前就会投入使用。届时,泾河新城将成为西安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的西北地区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引入布局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仓储基地,帮助提升中西部地区的物流速度,完善产业供应链。与此同时,西部核心物流项目、丰树泾河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产业园等多家大型物流项目也都在这里快速聚集。

2018年,泾河新城将持续通过这些大型物流项目的引领带动,充分发挥比邻空港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仓储物流业,全力打造现代化商贸流通和仓储物流产业示范区。

文旅驱动再构新格局

构筑大西安文化传承轴泾河片区

陕商文化、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茯茶文化……如今,这些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已成为泾河新城的闪亮名片,在文化资源的驱动下,文化旅游产业聚合发展,短短数年之间,茯茶镇、乐华城、崇文塔景区、泾河智慧农业园、寿平民宿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景区在泾河新城强势崛起。与此同时,西咸黄冈实验中学泾河学校、世界商贸文化之都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落成,绿地、恒大等世界500强的纷纷入驻,为新城文化旅游商贸产业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坚实支撑。

围绕“一塔一点一河一湖”持续提升旅游品质,这是泾河新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同时也在激发着新城现代农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活力。产业兴,则城兴。快速发展中的泾河新城,未来必将成为“电视塔—钟楼—崇文塔—大地原点”大西安古都文化传承轴上的重要一环,成为生态优美、旅游产品丰富的大西安中轴线新中心,最终实现“南城休闲去秦岭,北城生活在泾河”的发展目标。牛凌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顶层设计放眼世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