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灞桥区狄寨街道西车村:由“脏”变“靓”的乡村样本

摘要:走进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办西车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花开正艳,樱桃正红,孝道文化街引人瞩目。这座曾经脏乱差的村庄,现在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中国网讯(王偲瑶)走进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办西车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花开正艳,樱桃正红,孝道文化街引人瞩目。这座曾经脏乱差的村庄,现在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10

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办西车村文化墙(水莲花 摄)

垃圾变绿植 乡村有了新面貌

图片11

为了更好的建设美丽乡村,党员承包绿植养护(王偲瑶 摄)

“现在的美丽乡村,原来其实存在很多脏乱差的现象。”西车村村支部书记屈利军说,2012年,西车村开始着力新农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现在的健身广场曾是垃圾围堆处,生活垃圾一大片,从那时起,屈利军决定强行清理垃圾,随后开始硬化路面并安装健身器材。

“但当时也只是健身而已,后来我们把村里的大队部放在这儿,将原来的旧址改为街村一体化的卫生室,那也是灞桥区唯一一个街村卫生室。”屈利军介绍说,卫生室配备心电图检测、B超还可以服务日常小病,村里的老人基本是“小病不出村”。

图片12

位于广场上的西车村光荣榜(王偲瑶 摄)

此后,西车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加快,先后完成所有路面硬化、路灯亮化、路旁绿化。2017年4月,屈利军决定改造卫生条件较差的旱厕,挨家挨户做工作。“当时他们都说我是来害人的,我开玩笑说‘那就让我接着干,完了你就知道我怎么害你了’。现在看着门前的绿意盎然,漫步在村中的乡间小道,大家心里都美滋滋乐开怀。”屈利军说,下一步,还将建设村子的污水处理厂,实现雨污分流。

白墙变身“文化墙” 乡村有了新风尚

图片13

狄寨街办西车村的孝文化墙(王偲瑶 摄)

走在狄寨街办西车村,一定会被这里的孝文化所吸引,一面面墙上,一个个造型,无不浸透着博大的道德之美,传递出浓厚的乡风文明气息。西车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村道采取墙绘和橱窗结合的方式,在墙面上绘制了“新二十四孝”主题漫画,从“陪父母旅游”“陪父母锻炼身体”等日常细节入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孝道文化,让村民出门即见、驻足即观,提倡孝道的同时更引导人们如何尽孝、如何行孝。

屈利军介绍,为使大家形成孝敬父母的民风,对村民定期评选“十佳文明户”,根据等级的不同,村民获得不同的星级评定,且会获得相应奖品。“我们专门设计水壶等日常用品,在壶身标有‘十佳文明户’的标语,以此来更好的激励大家孝敬父母。”屈利军告诉记者。

图片14

屈利军展示“西安十佳美丽乡村”荣誉(王偲瑶 摄)

如今,西车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同时也获评“西安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屈利军直言,知道获奖那一刻,心中很激动,曾对不孝敬父母行为非常生气的他,终于通过实际行动与村支部一起使更多人明白孝道的意义。

西车村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自2016年3月以来,西车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全村干部群众齐动员,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共拆除旱厕80座,清理农户门前各类陈年垃圾290余车次,村庄立面粉刷20000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

魅力灞桥持续发力 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新样本

近年来,灞桥区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美化、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等工程,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使辖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自西张坡村被评选为西安市第一批 “西安最美乡村”以来,西车、水泉子、龙湾村相继被评为“西安最美乡村”,2017年西安市美丽村庄建设现场观摩会在灞桥区召开,狄寨街道西车村全市观摩。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连续多年跑赢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

图片15

西车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王偲瑶 摄)

据了解,2018年灞桥区还将新建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20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力争打造1个田园综合体。制定灞桥区“五个美丽”指标体系,全面实施“农村闲置房屋土地激活计划”,结合洪庆山、白鹿原独特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标准、独具魅力的休闲体验旗舰项目,大力扶持农业科技和经营模式创新,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拓宽城市空间和产业空间,强化政府服务,制定扶持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