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为高层次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太感谢了,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从省人社厅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期盼已久的正高级工程师资格证书,西安西电电气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申春红非常激动。

4月19日上午,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分别来到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与申报正高级职称的突出贡献人才进行座谈,并向他们颁发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这是我省自去年出台《陕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试行办法》以来,首次向突出贡献人才颁发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首批审核通过、获批正高级工程师职称的突出贡献人才共17名。

简化申报流程 提高行政效率

“连续好多天,我都是下班后整理材料,填写各式各样的表格,有时候还要熬夜。最后所有参评材料装了满满4个文件袋。”回想起第一次申报正高级职称时的情景,申春红记忆犹新。当时,他的其他条件都符合评审标准,只因为缺少继续教育课程学习经历没有评上。

为了解决好人才的职称评审问题,进一步激发陕西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去年陕西省放宽了评审条件,简化了评审程序,改变了过去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类型人才的做法。

这是陕西省首次采用考核认定的方式评审高级职称,对人才评审实行分类施策管理。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调研员朱铁萍告诉记者:“凡是符合《试行办法》参评标准的人员,都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申报,不需要发表论文、参加继续教育等。一旦进入申报流程,我们会尽快组织专家进行考核认定,待网上公示结束后批复确认。”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西安华博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玉平,博士毕业后一直在美国从事心脏起搏器研究工作。他拥有9项美国发明专利,发表过5篇国际论文,还参与研发了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入型心脏起搏器专用混合集成电路和首款双腔起搏器。

科技型初创企业需要大量研发资金支持。“我们申报项目资金时,需要项目带头人的职称作为科研能力证明的其中一项。何玉平博士因为长期在美国工作,一直没有参加过国内职称评审。”西安华博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经理路小艳说,“得知陕西省开辟了高级职称申报‘绿色通道’,何玉平博士特别重视,积极准备申报材料。他被评为正高级职称,极大激励了公司的人才团队,激发了团队的创新热情。”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牛昕说:“‘绿色通道’突破了以前评审中的一些限制。对企业来说,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吸引人才 留住人才

“我以前没有职称,很多事情受到影响。这回直接评了正高级职称,一步到位。”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奇伟博士说,他以前在国外工作,虽然回国多年,奖项获了不少,但一直没有参加国内职称评审。

朱铁萍说:“海外归国人才或是社会流动人才,只要在自己工作领域有突出贡献或显著成绩,就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甚至是正高级职称,无须从初级开始。”

当前,西安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陕西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未来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员来到陕西。任奇伟说:“还有些刚从海外归国的人员,可能还没有研究成果,他们的职称评审问题如何解决?”朱铁萍表示,《试行办法》中对陕西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参加高级职称评审有明确规定,凡符合规定者,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参评,海外工作经历也算工作年限。

今后,陕西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职称评价制度,优化职称管理服务水平,以更加科学的评价标准、更加高效的方式、更加便捷的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记者 王婕妤)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为高层次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