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首届“中意设计创新展”在意大利米兰举办

今年的米兰设计周期间,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办,启迪意大利TARAROSSA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中意设计创新展意大利米兰成功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中国驻米兰领事馆总领事宋雪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主任西尔维亚•皮亚迪,启迪控股总裁袁桅为展览揭幕。

中意设计创新展揭幕启动

作为2018米兰设计周主要活动之一,中意设计创新展以“设计驱动创新、构建智慧生活”(Smart Life Evolution)为主题,以“设计”、“创新”、“智慧”、“科技”、为关键词,共汇集了来自中意两国近40家科技创新企业的近百件高科技展品,涉及文化创意、智能出行、物联网、无人机等十几个领域,携“中国科技+设计”登上世界著名的设计展示舞台。

本届展览的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主题展厅展示了将科技和时尚精神、便捷生活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题展厅由清华美院的专家团队精心设计打造,展览内容陈列了其多年的办学及科研成果。此次展览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不仅全面的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现状,如学科设置、研究所和机构设置、师资状况和学生规模等,也展示了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方向。进入21世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明确了开放、包容、科学、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培养“德厚艺精、博学求新”的优秀艺术人才为己任,不断向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迈进。

本次展览最大的展示空间是清华科技园主题展厅,来自由启迪控股运营管理的清华科技园和启迪之星孵化器的25家高科技企业带来了他们的“看家产品”。拜腾公司致力于将汽车变成下一代智能设备,把汽车技术与数字科技结合起来,实现移动出行数字化。它已经迈出了引领移动出行行业变革的第一步。启迪睿视作为机器视觉和智能物联网领域的领导者,在英国剑桥、美国硅谷、北京、上海、芜湖设有研发中心。此次启迪睿视带来了其最新研发的无人售货柜,充分展现其在软硬件一体应用解决方案及芯片级解决方案领域的强竞争力,助力中国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升级。曾在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就读的石俊峰是光合未来的创始人。此次,他和他的企业在中意设计创新展上向众人展示了如何利用科技打造充满植物的室内环境。未来,光合未来还将基于高分新材料和物联技术,探索未来人居绿化环境的更多可能性。轻客科技为展览带来了一款美观、时尚、精致的电单车。依托于自主研发的VeloUP!TM的智慧动力系统,应用汽车混合动力技术原理,轻客电单车体现了超高性价比。“让通勤变成一种享受”,轻客科技致力于让大众消费者享受更快更省力的骑行体验。

此外,成都凡米科技、开物成务、北京拉酷网、上海蔓楼兰、宜美、速眠创新、科洱美、天使智心、希澈科技、上海艺栢品牌管理、艺点禅心、亚都科技、照见科技、紫晶立方、宜昌所罗门文化、北醒光子科技、天津远翥科技等中国企业参加了中意设计创新展。

汇聚西方与东方文化,融合时尚精神与科技力量,搭建起中国与意大利艺术交流与商业合作的桥梁。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与意大利秉承互利互信、突破创新、协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原则与精神,在艺术领域与创新语境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有益尝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首届“中意设计创新展”在意大利米兰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