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企业家需要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经受摔打

大家好,中国企业才有可能好,反之亦然,中国企业好,也就让命运共同体中的所有企业都好。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么壮大的企业家群体,企业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如此的重视。我想现在肯定是中国历史上企业家数量最多、企业家地位最高、中国企业家经营环境最好的时代。”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向在座700多位企业家分享了这个观点。

现代意义的企业家,最早出现在欧洲,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和新技术的不断发明催生了工业企业,最近几百年来,企业家使欧洲成为现代工业文明的摇篮,他们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中国未能出现像欧洲一样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直到19世纪中叶被来自欧洲的坚船利炮敲开大门以后,随着“洋机器”的进入,才出现了第一代荜路蓝缕的企业家,他们推动着中国进入现代文明的序列。但是,由于历史因素,我国的工业化道路显得崎岖曲折,企业家个人也命途多舛。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行,国有企业开始直面市场竞争,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和企业经营人才,不断发展的民营资本也孕育出了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马云认为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数量最多、地位最高、经营环境最好的时代,这应该是他作为一个见证了改革开放史的优秀企业家的肺腑之言。

但是,我国的企业家正面临一个全新的考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旧有的发展模式不断被扬弃。与此同时,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以后,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国门闯荡世界,而外来资本也在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家只有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经受摔打,经受锤炼,才能带着企业适应新时代。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企业家都已经有了这样的品质。马云在演讲中说,“因为世界已经进入了命运共同体,只有大家好,你才有可能好。村里面你最富就会出现‘斗地主’的情况。”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而是应该遵守规则,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与合作伙伴结成命运共同体。

但是,中外企业只要合作在一起,就会形成互补关系,就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好,中国企业才有可能好,反之亦然,中国企业好,也就让命运共同体中的所有企业都好。

中兴通讯最近的遭遇为中国企业家留下了教训。今天的世界,已经没有哪一个国家、企业能在新技术上高枕无忧,也没有哪个国家或者哪个企业,维持绝对的优势、绝对的垄断、绝对的安全。中兴事件暴露出企业在芯片研发上的弱势,以及规则意识的欠缺。正像马云说的,全球化应当尊重其他文化、尊重其他民族的创新,是服务世界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合作伙伴的尊重,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中国进入新时代后,中国企业家将有更广阔的舞台得以施展,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企业家先要让自己过硬起来,积极投入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遵守市场规则,如此,一定能够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企业家需要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经受摔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