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合力讲述陕西故事 2018人民日报新媒体陕西推介会举行

摘要:4月24日, 人民日报新媒体陕西推介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

中国网讯(王偲瑶)4月24日, 人民日报新媒体陕西推介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推介会主题为“融出最强党媒平台,合力讲述陕西故事。”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邀请专家学者和政务工作者共聚一堂,探讨新媒体融合发展经验和做法,并对外推荐人民日报新媒体。

图片6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人民日报社地方部主任张忠,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王乐文,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以及陕西省各地市、厅局、区县、高校、企业等300多位嘉宾参会。

图片7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打造的208坊栏目,一直关注着陕西大西安的发展,讲述着陕西和大西安的故事,深受西安市民和群众的欢迎和热爱。希望人民日报新媒体继续关注大西安,多报道大西安,让大西安的最中国、硬科技、美食之城、文化之城、店小二等网红的IP标签传播更广、影响力更大。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媒体界的朋友们,多到西安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西安的新变化,特别是在创新创业、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变化” 。

图片8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在推介会现场表示:“当前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传媒生态和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媒体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新闻舆论阵地,媒体融合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媒体融合方面人民日报陕西分社做出了示范、做出了样板,以208坊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用专业的视角,充分挖掘、记录陕西追赶超越、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利的舆论支持。通过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将持续的深化与人民日报的合作对接,进一步聚焦新时代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和陕西有效深度对接等重大的课题,探索和研究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机制,积极提升党媒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进一步巩固陕西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陕西故事” 。

在论坛现场,受人民日报社领导委托人民日报地方部主任张忠出席推介会并围绕当前新闻舆论的新特点以及媒体融合的必要性做了主旨发言。张忠表示:“目前我们计划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208坊做大做强,让人民日报“两微两端”在陕西落地;让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和陕西有效对接,合力讲述三秦大地上正在发生的,追赶超越的故事。”

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王乐文在推介会现场说:“为西安以及陕西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舆论支持,是陕西分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民日报的战略布局。我们将统筹国内国际传播需求,创新大型主题报道模式,探索融合传播多种方式,为讲好西安故事、陕西故事继续当好舆论排头兵。

“208坊运行一年多以来,受到官方和民间同时认可,并让这两个舆论场在交接带交融,为人民日报在陕西开辟了一块新的舆论阵地,特别是“人民日报208坊融媒体工作室”成立以来,这种舆论引导能力从陕西走向全国,被几何级放大。”王乐文介绍。

近年来,人民日报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全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自主下载量超2.3亿,在传统主流媒体中处于领先位置。全媒体矩阵累计覆盖用户总数已达7.05亿。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可提供18个语种的新闻产品,向全球500家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供稿,有侠客岛、麻辣财经、学习大国、大江东、南方南、208坊等多个融媒体工作室。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致辞中表示,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的新媒体平台208坊自上线以来,心系民生,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发展建良言献良策,为营造网上良好的舆论氛围贡献了重要力量,相信随着更多人民日报社新媒体服务陕西建设的深度开展,与全省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形成合声合力,一定能让网络空间的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响亮。陕西省委网信办将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借助人民日报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强的突出优势,以及人民日报新媒体舆论引导定调、定向作用和新媒体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正能量聚合工程,借网出海工程,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群,推动政务新媒体快速发展,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

作为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的官方微信公号,208坊自2016年10月10日上线以来,以参与、沟通、记录陕西为己任, 2017年4月10日,208坊纳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计划。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打通了媒体行业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环节,融合创新科技,构建多元化的全媒体融合发展新态系,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

推介会现场,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负责人张远晴发表《做中国最权威的时政解读》。张远晴通过风趣幽默的举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现场来宾讲解融媒体时代时政解读的经典案例。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晓梅,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涛,陕西日报社总编辑姜冯俊,白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隋晓会、西安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继勋等嘉宾分别围绕媒体融合相关内容发表主旨演讲。

当天,208坊新书《坊言坊语》在论坛现场发布,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和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人民日报传媒广告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日报数字陕西、西安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西安非衣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