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长安大学举办“世界读书日”经典诵读会 引导师生树立崇高理想

摘要:)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当天,长安大学“青马学校”携手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渭水校区举办了“赞诵新时代·风咏书韵香”主题经典诵读会.

中国网讯(许文妍、通讯员李阳姬国斌)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当天,长安大学“青马学校”携手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渭水校区举办了“赞诵新时代·风咏书韵香”主题经典诵读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原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东,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长安大学“青马学校”校长彪晓红出席活动;中国歌舞剧院考级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宣讲团成员曲波,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宣讲团副团长王晓莉担任特邀评委。长安大学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党校、武装部、渭水校区办、图书馆、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诵读会并担任评委。校团委全体干部,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各分团委(团总支书记)以及校院两级“青马”学生骨干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诵读会。  

微信图片_20180424101406

彪晓红表示,举办“赞诵新时代·风咏书韵香”经典诵读会,对于引导广大青年爱书读书,建设书香型校园有着积极作用;对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着重要意义。“青马学校”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闪亮名片,经典诵读会能够引导学生在读书中树立崇高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陶冶高尚品格,已成为学生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她强调,读书是获取知识、增长本领的主要渠道,是提升素质、涵养品格的重要载体,是净化心灵、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她希望广大同学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读书应有的三种境界。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热爱读书、知行合一,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一起为构筑书香校园和书香社会而努力。

诵读会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读书生活的视频中拉开帷幕。新媒体骨干班诵读的《我的中国梦》,铿锵的话语、昂扬的精神令人倍感振奋;艺术骨干班诵读的《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国》,激励青年人应勇担大任,作新时代的弄潮儿;建工学院青马班诵读的《西安是座青春城》,勾画了大西安的美丽前景,让人心驰神往;文传学院青马班诵读的《岁月长河》,告诉我们不应虚度时光,而应留下美好人生记忆;政治学院青马班诵读的《共产党宣言》(节选)等,拉近了伟人与我们的距离,让人感受到了马克思的人格魅力;信息学院青马班诵读的《新时代新青年》,激励青年人要有新面貌、新担当,要矢志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一代;工科试验班骨干班诵读的《祖国颂》,让人发自内心地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汽车学院青马班诵读的《向梦想出发》,让人感到梦想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让它萌发滋长;公路学院青马班诵读的《改革开放的春天》,激励我们要一直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不断前行;学生会骨干班诵读的《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领悟信仰力量》,让我们从总书记的真情怀中感受到了大担当,从总书记的奋斗史中汲取了大智慧;环工学院青马班诵读的《青春中国》,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永远朝气蓬勃、永远生机勃勃的祖国;地测学院青马班带来的《我的祖国》,追忆了祖国的苦难辉煌,展示了祖国的光明前景。

微信图片_20180424101415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长安大学“青马学校”校长彪晓红诵读了艾青的《太阳的话》,激发了人们对和平、光明的向往;特邀评委曲波、王晓莉诵读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深情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和儿子毛岸英、妻子杨开慧的动人亲情故事,让人不禁为之潸然泪下,更让我们懂得了不能忘记人民英雄和革命先烈;徐沛川诵读了原创作品《梁家河小记》,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不等不靠、苦干实干、敢为人先、一身正气”的崇高品质。

诵读会上,学生代表张健男宣读了《“世界读书日”倡议书》。“青马学校”还发布了《2018年长安大学文化素质教育推荐书目(100本)》。

此次诵读会的参赛作品,能紧扣学习青年习近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西安建设、争做新时代新青年等主题,采用了朗诵剧、伴舞、乐器伴奏、书法展示等生动艺术形式,赢得了现场嘉宾师生的好评。经过激烈角逐,学生会骨干班、信息学院青马班荣获一等奖,汽车学院青马班、文传学院青马班、公路学院青马班、政治学院青马班荣获二等奖,艺术骨干班、地测学院青马班、建工学院青马班、环工学院青马班、新媒体骨干班、工科试验班骨干班荣获三等奖,汽车学院青马班荣获“最佳人气奖”,领导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牌和书籍。此外,领导嘉宾还为2017年学生“图霸”“书霸”颁发了书籍。

近年来,“青马学校”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经典诵读会”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读书中树立崇高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陶冶高尚品格。经典诵读会已成为学校思想育人、文化育人的品牌活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