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港媒文章:“一带一路”助推东盟互联互通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4月20日刊登文章称,《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AMPC)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大相似之处。两者都把交通互联当成拉近国家间关系的一种手段,因为这可以促进贸易、投资、旅游和民间交流。

文章称,AMPC呼吁东盟成员国建立互联互通的公路和铁路网系统,同时建设港口系统和连接东南亚国家的短途航运路线,这方面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似。

鉴于共同的目标,“一带一路”显然对东盟的发展大为有利。此外,中国的倡议必将帮助东盟国家推进地区互联互通。

文章称,中国一直在谋求推进与经济合作伙伴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和凸显了中国推崇的接触政策。

文章称,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自2011年以后东盟一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由于东盟各国经济稳定,并且在地理上邻近中国,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推广重点就是迅速发展的东盟经济体。此外,东盟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伙伴,也是中国企业投资的一个首选目的地。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连接东盟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有着重要意义。这还将帮助东盟十国提升内部联通水平,持续发展亚洲及以外地区的经济开发区。

文章指出,中国的倡议还将解决基础设施不足问题,并支持产业发展。众所周知,东盟地区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地区共同体,并将继续通过加强国际和地区联系推动经济发展。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还将助力中国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关系。这将支持中国进一步发展2万公里铁路网的计划,在地区提供技术和服务。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巨大成果,这一点可从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的铁路建设以及相关国家与中国的交通连接可见一斑。此外,“一带一路”倡议所需资金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商业银行的支持,加快了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实。

文章称,AMPC和“一带一路”倡议显然将支持并改善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迄今为止的成果显然符合东盟发展基础设施的需求。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日程的实施需要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高水平合作与理解。除了需要严格执行政策和分析风险,“一带一路”将促进东南亚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相互间的经济联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港媒文章:“一带一路”助推东盟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