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法媒:“一带一路”助中国开启21世纪原创模式

法国《世界报》4月22日刊登法国经济学家米歇尔·阿列塔题为《21世纪的原创模式》的文章称,“一带一路”与完全建立在金融统治基础上的华尔街模式不同,它寻求多种形式的互相依存:政治合作,互联互通,相互贸易,长期投资。

文章称,1950年,在经历被西方国家和日本长达一个世纪的劫掠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文章称,1950年至2050年的历史长征中,其中三分之二已经走完:从国家实现独立,到通过向世界开放经济找到了繁荣之路。现在,中国开启了两个维度的“新时代”:一方面,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改正工业化时期积累的失衡;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让全球化向新世界秩序转变。目标是重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权威。新时代被分成两个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至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文章称,中国为21世纪开启了一条独创道路,西方国家很难理解中国社会的变革,因为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是由刻板原则组成的:人权、民主和市场。

然而,哲学家弗朗索瓦·朱利安提醒我们,中国的思想不同于这一世界理念,是一种运动的思想,是沉默、整体和持续的转型。和谐之处在于自然与社会的共同转变。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打算通过两种基础设施把中国与欧洲相连,从而构建新的多边秩序。这两种基础设施就是横贯中亚的陆路与从中国到地中海的海路。这是建立在基础设施基础上的新全球化理念。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与完全建立在金融统治基础上的华尔街模式不同,它寻求多种形式的互相依存:政治合作,互联互通,相互贸易,长期投资。这一倡议希望促进解决危害国际社会的问题:发展不平衡,政治治理对立,无法为阻止并扭转全球共同资源恶化而协调行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法媒:“一带一路”助中国开启21世纪原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