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泾河新城新庄村:一个贫困村的”蝶变“之路

改造前的新庄村

“这一年我们村的变化可真大,新建了中心广场,加宽了通村公路,引入了花卉苗木产业,还装上了WiFi热点呢!”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的村民们谈起村里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新庄村是西咸新区唯一的省定贫困村,该村地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东南部旱塬地带,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255户995人。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水平普遍偏低,整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多户农户的生活难以为继。如何驱散贫困的阴霾,成了全村人的“心头病”。 2017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两级管委会高度重视、重点包抓、全面推进新庄村的精准脱贫工作。这一年,“七个一批”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实现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一年,新庄村的全村整体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这一年,“三变”改革如火如荼的开展,开启了全村发展致富的新模式。通过西咸新区及泾河新城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一个宜居、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初现。

帮扶政策精准落实

鳏寡孤独皆有所养

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精准施策。新庄村经过数据清洗与对象核实工作,最终确定2017年度贫困户为13户42人。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在这一年间,与13户贫困户深入交流,挖掘致贫原因,为每户量身定做帮扶方案,并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自加压力,想方设法,在保障基本生活水平的同时,挺高生活质量,拓宽增收渠道。

有病送医先治疗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255户955人全部参加合疗、大病保险,其中贫困户13户还加入了商业补充保险,2017年贫困户中共有13人生病住院,共花费医药费11.3万元,报销10.5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2.5%。13名学生享受教育扶贫补助,其中1人落实上门授课,无一人辍学。危房改造房屋全部完成建设及验收,3户贫困户已住进了新房。至此,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危房改造政策全部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了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在乐华城实现就业的新庄村贫困户受到媒体关注

在落实保障性政策的同时,西咸新区在“扶志扶智”方面狠下功夫,一是通过举办各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会及招聘会,提供创业“一条龙”等服务及小额信贷服务,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走出家门,积极就业创业,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新庄村共有包括11名贫困劳动力在内的30人走上了工作岗位,拥有了稳定收入。二是通过建立图书室、免费安装网络电视、安设WiFi热点实现整村网络全覆盖、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电影放映、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村民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使新庄村紧跟时代步伐,享受讯息时代便利。

文化惠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整村改造全面启动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改变西咸新区唯一的贫困村的面貌,西咸新区及泾河新城两级共同制定了《新庄村改造提升方案》,要把新庄村打造成为科学发展的致富田园、循环发展的生态庭园、布局规范的特色庄园、繁荣发展的文化乐园、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以前村子里街道上污水横流,路面也坑洼不平,没有统一规划盖出的房子高的高低的低,没有路灯,”74岁的费老先生是新庄村美丽“蝶变”的见证者。

电力增容点亮新庄

户容户貌全面提升

从去年开始,新庄村启动整村改造,对全村255户全部实施美化亮化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约有230户完成改造,现在家家户户白墙青瓦,绿植环绕,干净雅致,全村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同时,对全村的道路进行了硬化,配套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栽种了绿化树木,安装了路灯,还实施了公厕改造工程、电线线路改造和增压扩容工程、通讯设备提升工程、安全饮水入户工程,新修建了生态水池、中心广场、进村牌坊等,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生活环境质量提升显著。

家园美丽,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通过打造安全、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新庄村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信心越来越足。

“三变”改革如火如荼

产业带动就地脱贫

新庄村成立了新庄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董事会和监事会,并顺利完成了我村的清产核资工作,确定了新庄村的集体经营性经资产1,941,086.85元。并对全体人口进行了排查登记,确定股东户数和人数,最终确定人均股1571.73股,集体法人股388217.37股,每股资产股本1元。2017年10月成立了新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出了蔬菜、稻米、菜籽油等农产品,并和北京屋蓝博科贸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农业设施建设项目合作。

同时,新庄村产业扶贫方面落实了7户养殖产业发展,并成立了新庄村乡情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三变改革发展村经济,目前入股村民115户,其中贫困户12户,入股土地530亩,目前完成苗木种植2300亩,30000棵。今年4月底前将完成合作社和西咸新区臻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的合作手续,完成530亩土地苗木种植。并积极改善水利设施建设,重点完成地埋灌溉管道的施工,确保苗木成活率。力争在2018年10月底前每亩土地“保底+分红”达到600元/亩,村经济合作社发展步入正轨。

花卉苗木产业

“三变”改革使得新庄村的村民在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基础上,有了就业、创业的机会和条件,明显拓宽了增收渠道,贫困户们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西咸新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庄村道路宽了、房屋美了、环境好了、生活便捷了、产业落地了、配套设施齐了、村民腰包鼓了、脱贫信心满了,旧貌换了新颜,新庄村成了当之无愧的“新”庄村!

 

来源:西咸新区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泾河新城新庄村:一个贫困村的”蝶变“之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