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供求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一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增加。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银行结汇2.7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342亿美元),售汇2.8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52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155亿元人民币(等值183亿美元)。“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16%,售汇增长9%,结售汇逆差183亿美元,同比下降55%,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表明我国市场主体涉外经济活动总体上是有序推进的,且是稳步提升的。”王春英说。

针对近日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的影响,王春英表示,从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被国际市场看好,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体持续复苏等因素,都会抑制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这也有助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因此,中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局面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记者 范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