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影节《十八洞村》获赞主旋律影片市场越来越大

“我们的定位就是要深入生活,要接地气,取得如此好的口碑和市场认可度,让我们对主旋律电影的创作更有自信了。”电影《十八洞村》的制片人冯克湘告诉记者。今天下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入围影片的《十八洞村》制片人冯克湘携演员白微、陈西贝出席了媒体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内外宣广播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执委范韩生,为影片主创颁发了入围证书。《十八洞村》由苗月执导,王学圻、陈瑾、白微、陈西贝出演,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十八洞村的退伍老兵杨英俊,和几个堂兄弟家在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如何完成一次精神脱贫的故事。

在谈到影片的创作理念时,执行制片人冯克湘表示,主创团队在创作前期,走遍了湘西花垣县的所有乡镇进行实地采访,影片中的元素均有真实原型可寻,一切都是为了能精准表现出乡民们的生存状态、生活梦想,以及对家乡的热爱。“我们的定位就是要深入生活,要接地气,要无时无刻都呈现出一种诗意的延绵及大美,呈现出乡亲的纯朴。”影片上映前作为制片方,他也曾经担心观众对影片诗意表达方式的接受程度,但上映后,真挚的情感,引发了许多观众与该片的情感共鸣,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与市场认可度,“让我们在对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上更有自信了。”

在媒体提问环节,有记者问到走文艺路线的优质主旋律电影该怎样生存的问题时,冯克湘答到:“一部影片的创作、生产、发行与营销是一整套的过程,我们可以发现最近几年我们主旋律电影影响力呈现上升的态势,这反映了社会各界和老百姓都开始喜欢这样的电影,但我们在创作、发行、营销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智锋给予电影《十八洞村》充分肯定,坦言《十八洞村》是中国电影史在艺术化创新、艺术化处理、艺术化探索方面创造经验的一个创作收获。它为观众提供了如何让主旋律电影深受人们喜爱的三个“秘方”——第一接地气,第二正能量,第三艺术化。

据悉,《十八洞村》已于2017年10月13日登陆全国院线,最终票房斩获1.07亿元,广受好评。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共有15部来自海内外的影片入围“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十八洞村》与《红海行动》名列其中。(记者李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北影节《十八洞村》获赞主旋律影片市场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