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俄丝路创新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式开园

摘要:4月19日,以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主题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暨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网讯(彭昌堤)4月19日,以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主题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暨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聚焦中俄合作·共话一园两地”为主题,中俄双方政要、高校和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共话中俄合作,强化中国与俄罗斯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全面交流。

图片8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席涅可拉索夫•亚历山大•尼古拉维奇、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斯莫林、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代表安德烈•格力高维奇,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及西安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侨联等部门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来自中俄双方的30余家企业代表、企业协会代表及17所俄罗斯高校代表共同见证了本次开园仪式。

图片9

中俄丝路创新园是2014年10月13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俄双方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承载,是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园区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中方园区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区,目前中方园区已经开园,俄方园区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园。

图片10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致辞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向来访的中外嘉宾介绍了西咸新区在创新发展和对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康军表示,西咸新区将借助中俄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态势,继续优化和完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中俄商务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入区企业和俄方人员做好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中俄丝路创新园打造成为丝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标杆和典范,为陕西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西咸贡献。

图片11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席涅可拉索夫•亚历山大•尼古拉维奇致辞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席涅可拉索夫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俄双方企业搭建了全新的渠道,对于促进陕西与俄罗斯企业之间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俄方将与西咸新区一道加快推动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建设步伐,鼓励更多中俄双方企业到对方园区投资兴业,不断强化产业合作力度,更好地将双方科技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推进,助推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阶段。

图片12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斯莫林致辞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莫林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作为中国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富足,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两地高校之间在增强学术交流、推进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后续俄罗斯将进一步强化与陕西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整合双方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同助力两国科技经济发展。

作为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的重要内容,丝路创新园中俄合作交流论坛、中俄科技创业项目路演、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等主题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财经法律大学、莫斯科世界文明学院在内的17所高校代表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在陕20余所高校相关专家就推进中俄两国创新创业项目、高等教育与技术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来自中俄两国20余个创业项目在现场进行路演展示,部分项目与投资机构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图片13

中俄丝路创新园将作为陕西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举措,通过总结、提升并对外输出中国开发区建设运营管理经验,致力打造丝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标杆,同时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将在对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丝路沿线国家扩展,与丝路沿线国家实现互通共赢,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助力陕西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