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世界地球日系列】西安部分小区试点垃圾分类 专家:需尽快完善配套设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日益增长的垃圾量使我们的生活环境面临着恶化的局面。而垃圾分类则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那么目前,西安市对于垃圾分类做的怎么样?来看记者调查。

据了解,西安市每年产生的垃圾总量从2011年的200多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300多万吨,城市生活垃圾以每年8%到10%的比例迅速增长。而这些垃圾里,其实有很多垃圾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而生活垃圾该如何进行正确分类,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市民并不是很清楚。

西安市民余女士:“其实简单的知道怎么分,但是有一些东西就不知道是可回收的,还是不可回收的,比如说像塑料包装纸。”

西安市民王女士:“所有的垃圾桶都是绿色的,上面没有任何的标识说怎么分类的,并没有教我们,怎么去区别,所以大家都会把可回收的,还是不可回收的,都会扔到一块。”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其中明确提到在西安市范围内所有的居住区、单位和公共区域,都应摆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设置“四类”投放桶。

西北大学化材学院圾品研究实验室研究员强家宝:“垃圾分类首先会对环境的美化起到很好的作用,其次就是对于环境污染,我们有一些日光灯管、纽扣电池,这些里面含有大量的铬、砷,这些重金属,对于我们人体有非常大的危害,如果我们合理的分类之后,我们可以减少这样的污染,再其次就是我们可以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办的辖区里,记者发现在一些酒店、学校和社区里,都有摆放这样的垃圾分类投放桶。

西安市民梁女士:“以前老是把垃圾都扔到一块去,也比较方便,多年养成的习惯。现在经过小区宣传以后,有这种意识,就慢慢地把垃圾分开装,这样有利于保护咱们的环境。”

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所工作人员宇文肖泽:“(今年)在全市开展了示范小区,示范单位,示范校园的一个(垃圾分类)创建活动。碑林区这块主要报备了24家小区、单位和学校,像南洋酒店、太乙路中学还有东新城市花园,都是碑林区备选的(垃圾分类)示范点,通过这些备选示范小区单位学校,我们能够更好的对全市人民做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的普及,推广。”

其实,垃圾分类回收是一个良性循环,从前期分类,到运输环节,再到最后的回收再利用,无论是哪一个步骤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

西北大学化材学院圾品研究实验室研究员强家宝:“中期的回收环节,我们就算是很好的分类了,但是还是会一车把这些垃圾合并去运输,这无疑就造成了前期分类是一种白费的行为,还有后期,我们缺少这样相关配套设施的建立,有了这些很好的资源以后,我们没有办法去很好的利用它。所以我们需要很好的去建立这些配套设施。”

记者 晋秦 张倜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世界地球日系列】西安部分小区试点垃圾分类 专家:需尽快完善配套设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