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多试联动 探路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 沣东自贸产业园“自贸+服贸”协同发展纪实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开埠。沣东新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和全省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步正式启动运行。这一年来,在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自主探索的结合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沣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2017年12月29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中国(西安)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上,陕西首个已建成的以自贸为主题的产业园——沣东自贸产业园以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沣东功能区的重要承载区、西咸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核心承载区,沣东自贸产业园正在探路陕西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多试联动 开放引领 跑出陕西自贸速度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开放是繁荣的必由之路。

十九大报告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沣东自贸产业园为推进自贸、服贸、数字经济、双创等多试点联动发展的新模式,不懈努力。

时间轴

2016年7月 占地57亩的沣东自贸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

2017年7月 获批陕西省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

2017年8月23日 园区一期正式开园,同时启动网上自贸区建设,成为陕西首个已建成的以自贸为主题的产业园,各界瞩目的焦点,备受客商、企业青睐;

2017年9月16日 园区荣获新互联时代特色小镇称号。

历时一年,园区从一片空地到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低密度生态产业园区,通过了消防验收,具备了企业入驻的各种条件。这些创造性的跨越倾注了沣东自贸产业园所有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也跑出了陕西自贸速度。

目前,项目二期(占地158亩)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部分楼栋已经封顶,预计到2019年全部建成。

创新发展 精准招商 打造服贸产业聚集区

产业园的核心是企业,为实现“招大、引强、选优”的目标,沣东自贸产业园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围绕总部经济、新兴金融、跨境电商、专业服务以及服务贸易企业孵化器的“4+1”产业体系,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进行“叩门招商”。同时积极引进平台型企业以商招商,构建了多元化、互补性的招商格局。目前已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华侨城、中国银行在内的200家企业注册入园,注册资本金累计达70亿元;引入了亿蜂网、陕西省外经贸综合服务公司等平台企业入园。

园区还引入了颐高“楼友会”,打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丝路众创空间”,主打“硬科技”、专业服务和特色牌,通过建设覆盖“创客+初创企业+高成长企业”的全周期创业平台,为企业提供创业导师辅导、投融资咨询、项目资源对接等服务,为创客提供低成本办公、高效率整合和畅通式交流的平台,全面构建“基础服务+增值服务+专业服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服贸企业聚集发展。

高效服务 “数字+”配套 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陕西唯一一个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沣东自贸产业园:

一方面,积极筹建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联盟,建设“丝路云”网上自贸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另一方面,极富创新地在园区服务和配套方面植入了“数字+”理念。

“要实现这一服务,不仅要有物理载体,还要有与之匹配的信息化平台”,园区开发及运营主体—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介绍说,园区不仅建设有综合服务中心,对接沣东新城管委会“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咨询服务、涉税事项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还以“数字+园区管理”为理念,建设了信息化系统,将园区办公协作、招商引资、项目孵化等业务全面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据了解,为提升园区配套和便利化水平,园区引入了洲际假日酒店、缤果盒子无人超市,接入了千兆光纤供企业免费使用,开通了免费公交微循环,无缝对接地铁一号线,积极建设青年公寓。“我们不仅满足入园企业的各方面需求,更重视将服务与园区产业方向结合,例如,青年公寓建设就引入了X-bed,旨在打造数字化青年公寓。”张涛说,“企业办公在产业园,出行坐免费公交,用餐在丝路餐厅,购物在无人超市,住宿在数字化公寓。”

全球视野 众志成城 专业人才加速发展

人人步履匆匆、沟通协调无处不在……这是一种自贸区特有的景象。这种快节奏、高效率与自贸区“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的本质要求和天然属性高度吻合,同时与沣东新城“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的战略定位完全契合。

这一景象背后的支撑是人才。“战略在于落实,园区依靠人才”,自贸区对国际化金融人才、国际化管理人才、国际化文化和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既是园区的未来期望,也是核心支撑。自贸产业园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原则,锻造了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自贸铁军,为园区发展强支撑、固根基、聚动力。现有招商团队,熟练掌握英语、俄语、韩语、日语、法语等多个语种,外语优势突出。

未来,沣东自贸产业园将紧扣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力度、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部署,持续推进多试联动发展,初步形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沣东经验”;助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力争提供“西咸方案”;对标杭州梦想小镇,树立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新典范。

来源:沣东新城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多试联动 探路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 沣东自贸产业园“自贸+服贸”协同发展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