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八个一”“三个一批” 邹平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4月10日,山东省邹平县卫计局召开健康扶贫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具体负责健康扶贫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制定了健康扶贫具体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内每个贫困人口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

开展“八个一”、“三个一批”工作

“八个一”即: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贫困人员的家庭医生,组建由全科医师、公卫人员、乡村医生为一体的家庭医生团队,制定家庭医生联系卡 ,方便贫困人员持卡就诊。与贫困人员签订一份家庭服务协议书、承诺书。家庭医生协议书签约内容是基础服务包,承诺书内容为医院承诺给贫困家庭的惠民政策。给贫困人员发放一张健康查体卡,查体项目为公共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6+2项目,持卡就诊可享受承诺书的优惠政策。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员建立健康档案,贫困人员来医院或者有家庭医生上门采集基本信息,建立纸质版、电子版健康档案。组织贫困人员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查体,贫困人员当年度未查体的,无论任何原因,都可以持查体卡随时到医院进行免费查体。为疾病贫困人员组织一次各科医疗专家健康会诊。有家庭医生入户对贫困家庭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并当面介绍健康扶贫的意义及优惠服务项目。

“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集中救治(二级医院)。“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与辖区内贫困家庭进行签约,按照高危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分类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对已经核准的慢性疾病患者,签约医生或医生团队负责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提供签约随访服务。“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二级医院)。

实行“两免两减半”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贫困人口在医院就诊,免收挂号费、普通门诊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减半收取;住院治疗的,对CT大型设备检查费给予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50%的优惠减免,实行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即时结算。实行“优先就诊”、“先诊疗后结算”等绿色通道:建立“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对患急危重症需紧急处置或确需住院治疗和列入“三个一批”行动的贫困人口,由医疗机构先行诊治和暂为垫支医药费用,待救治结束或出院时,经医疗机构减免后,按规定一并结算或有家庭医生上门返还。

精准识别,建档立卡

根据扶贫人员名单信息,精准识别好患病贫困人口病情、病种及家庭成员,在此基础上,一户一档,逐一建档立卡。同时,建立起重性精神病贫困人员基本信息台账,为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奠定基础。(通讯员 许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