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在郑州举行

4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专题活动——“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在郑州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高管、国内外交通物流领域战略投资者和行业龙头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群策群力谋思路,打造更加开阔的多式联运“新版图”,为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 宋继祥 摄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舒庆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不仅是河南的机遇,也是大家共同的机遇。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创新土地、财税、金融、通关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通过各方携手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并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河南人民对世界各地客商来到河南投资兴业、开展合作表示欢迎!

他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从河南的实际出发,把河南的发展置于“一带一路”整体发展的大局之中,立足充分发挥多式联运在推动自贸区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努力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河南方案”。未来河南将继续聚焦多式联运,推动交通走廊,巩固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河南省副省长舒庆讲话。中国青年网肖戎川 摄

会上,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透露,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多式联运发展,将其作为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先导性和战略性举措。

他认为,此次会议很好的契合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必将对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注入新思想、增添新动力。随着中国政府新的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布局加速优化,区域合作日益紧密,新兴技术广泛应用,运输服务需求提档升级,我国多式联运发展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

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讲话。中国青年网 肖戎川 摄

在大陆的另一端,同为亚欧国际航空物流“双枢纽”的重要一环,卢森堡货航董事会主席保罗·海明格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示“古代丝绸之路的荣耀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据了解,随着“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航空将成为中国和欧洲的重要连接枢纽,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互联互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往返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中欧班列(郑州)和越飞越广的“空中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河南多式联运发展的最好代言与象征。中欧班列(郑州)开行数居全国第3位;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数额占全国三分之一;郑州海关出口通关时间同比压缩50%,在郑州机场开辟特殊生鲜绿色通道,通关时间不超过1小时。地处内陆腹地的河南已经连天接地,在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下了一手漂亮的先手棋。 (记者 肖戎川)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在郑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