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王永康带队集中调研西安七个特色小镇 提出五点要求

摘要:4月17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领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用一整天时间,实地观摩西安市7个特色小镇,并召开总结会。

图片1

观摩团来到陆港金融小镇听取汇报

中国网讯(王偲瑶)4月17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领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用一整天时间,实地观摩西安市7个特色小镇,并召开总结会。

图片2

硬科技小镇

观摩团先后来到茯茶小镇、陆港金融创意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灞柳基金小镇、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西部科技创新港、硬科技小镇,了解项目建设、业态布局、服务配套情况。王永康要求特色小镇要以灵活机制、优质产业和功能聚合,引进领军型团队,加快布局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他强调,要比学赶超,努力掀起新一轮特色小镇创建热潮,打造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总结会上,王永康听取全市以及11个区县、开发区特色小镇建设汇报,他说,过去一年全市特色小镇创建氛围浓、规划站位高、结合优势紧、产业特色明、推进速度快,初见成效,要持续用力,打造西安特色小镇建设的新模式、新经验、新样板。

西安市委常委吕健介绍,在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35个特色小镇建设有力推进,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273.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96%。其中,完成投资额最多的三个小镇为:西安市经开区光伏小镇,完成投资36.65亿元;曲江新区渼陂湖生态文化度假小镇,完成投资20.5亿元;西咸新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完成投资20.45亿元。

王永康表示,西安市在特色小镇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产业定位不够细,创建思路不够新,推进进度不够齐,保障措施还不够强。

王永康指出,特色小镇建设一是站位要再提高,深刻认识特色小镇的重要性。要把特色小镇作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的“新法宝”。

二是特色要再鲜明,创建具有“生命力”的特色小镇。要聚焦优势产业、深挖文化内涵、突出绿色生态,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三是品质要再提升,创建具有“吸引力”的特色小镇。要提升规划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体现“精而美”。

四是机制要再创新,创建具有“新活力”的特色小镇。要坚持改革引领,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意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五是责任要再夯实,增强创建特色小镇的“推动力”。要加强组织领导、部门联动,开展学习培训,强化考核问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参加有关活动的还有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市委副书记韩松,市领导吕健、吴键、卢凯、高杲、钟洪江、王琳、董劲威、强晓安、李元、杨广亭。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