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运营车辆二级维护取消了?米脂县运管所:系误读

“二级维护费不是被取消了吗?为何米脂还在收取?”4月16日上午,有市民质疑米脂县在运营车辆二级维护费上与交通部有关规定存在出入。对此,米脂县运管所所长李胜忠称:“只是不再强制进行二级维护和检测,改为由车主或运输公司自行掌握维护时间,所谓取消是市民存在误读。”

车主

不做二级维护为什么被罚款了

4月初,米脂县的大货车车主曹先生前往当地运管所审验车辆时被告知,由于2016年未能对车辆进行二级维护,导致车辆技术档案不完善,他们不但会面临数额不等的罚款,而且在今年还需对车辆进行二级维护。

“我听说二级维护费已经取消了,可今年一季度,我挂靠的榆林市世荣工贸有限公司收取了580元的二级维护费,而且还要对我进行1000多元的罚款,也没有说明罚款缘由。”

据了解,货车的二级维护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2016年之前都属于强制性政策。不少货车司机称,2016年5月,他们接到运管部门的通知,称交通部取消了二级维护的强制要求,转而由车主或者运输企业自行维护。

“既然没有了强制规定,那么做不做二级维护自然就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即使不做,决定权也在车主而不在运管,他们凭什么要罚款,还要求2017年继续做呢?”

运管

车主将周期性自行维护误解为取消维护

对此,米脂运管所李胜忠明确表示:大货车的二级维护从未被取消,市民存在误读。

李胜忠说,《规定》出台后,首先是主体责任人变了,道路运输经营者也就是司机业户和运输公司是车辆技术管理的责任主体。其次是车辆维护周期变了,“以前运营车辆必须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二级维护,且交通上存在一个超期罚款,现在根据新规定,是由车主与公司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车辆维修手册、使用说明书等,结合车辆类别、车辆运行状况、行驶里程、道路条件、使用年限等因素,自行确定车辆维护周期,来确保车辆正常维护,且相应维护都需要记录,由交通部门负责监督。”

李胜忠表示,不少司机将周期性自行维护误解为取消维护,建议在相关新政策实施后,市民要详细阅读,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应及时咨询有关部门,以免造成误读。

对此,榆林市世荣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巧荣表示,交通部2016年1号令并不是彻底取消二级维护费,而是由道路运输经营者进行维护并建立档案,然后由运管部门进行监督。

“这笔费用也不是公司收取,而是由具有资质的二级维护站收取,收取罚款也是运管部门收取的,这个是榆林运管要求必须做二级维护。”杜巧荣称,上级主管部门从未没有出过取消二级维护费的文件。

政策

货车“二级维护”由经营者自行确定

4月16日,华商报记者查询交通部2016年1号令显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6年3月1日起试行。该《规定》第十四条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建立车辆技术档案制度,实行一车一档。而技术档案中一项就是车辆维护和修理。第十五条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建立车辆维护制度。车辆维护分为日常维护、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其中二级维护由道路经营者组织实施,并做好记录。

据了解,以前由于技术条件限制,道路运输维护周期基本是由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统一确定,道路运输经营者的车辆技术管理能力没能很好地发挥。本次修订后,就是为了充分发挥道路运输经营者自主管理车辆技术的能力,明确道路运输经营者可依据国家标准、技术文件结合实际车辆使用状况,自行确定车辆维护周期并组织实施。

按照新规定,具备二级维护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者,可对自有车辆进行二级维护作业,保证投入运营的车辆符合技术条件要求,无需进行二级维护竣工质量检验。道路运输经营者不具备车辆二级维护作业能力的,可以委托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经营者进行作业,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完成作业后,应当向委托方出具车辆二级维护出厂合格证。华商报记者杨虎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运营车辆二级维护取消了?米脂县运管所:系误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