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未来5年创建50—70个“新活力”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

清新、浪漫、金融、科技,走进一个个环境优美但功能定位不同的特色小镇,令人耳目一新。4月17日,西安市委、市政府举行特色小镇引领示范现场观摩会,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带领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一把手”观摩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小镇、国际港务区陆港金融创意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通过集中展示创建成果,搭建互比互学平台,进一步动员全市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为西安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陆港金融创意小镇,除了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还有高聚集的金融产业巨头,屏幕上不断跳动着股市的最新信息与文员们急匆匆的步伐,都展现着现代化社会的快节奏。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灞柳基金小镇……一个个特色鲜明、形态各异、生机勃勃,涵盖全市先进制造、历史经典、金融基金、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科技创新等6大类特色小镇像美丽的珍珠散落在古城,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创业者与商贾纷至沓来。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拟重点建设和发展10类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分别是:旅游文化类、信息经济类、商贸物流类、金融基金类、先进制造类、航空航天类、科技创新类、健康养生类、现代农业类、历史经典类。目前,第一批35个特色小镇中绝大多数建设都在有序推进。其中,初步运营的有17个,在建的有15个。今年,全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又申报了38个,创建名单即将公布,未来5年,西安将分批培育和创建50-70个特色小镇。在当天的观摩总结会上,王永康提出,在建设中,特色要再鲜明、品质要再提升、机制要再完善、创建具有“生命力”、“吸引力”和“新活力”的特色小镇,同时责任要再夯实,增强创建特色小镇的“推动力”。通过聚焦优势产业、深挖文化内涵、突出绿色生态凸显鲜明特色,增强特色小镇的“生命力”。此外,将强化考核问责,目前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已被纳入全市考核,今后还将建立特色小镇的动态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要求的小镇给予警告、降格甚至退出市级创建名单。

三秦都市报记者文锦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未来5年创建50—70个“新活力”特色小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