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智利:发挥文化在“国家品牌”推广中的作用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智利政府日益认识到“国家品牌”战略对提升本国国际形象和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意义。智利政府协调公共机构、私人企业、学术机构等共同制定了“国家品牌”在国外的推广计划,倡导商业、文化、教育、旅游等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形象的推广。经过几届政府的努力和调整,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家品牌”战略。

自2014年起,智利形象基金会以“智利不仅仅拥有商业竞争力”为主打口号,着重从社会生活、文化传统、创意经济等方面向世界介绍充满活力、开放的国家形象,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同周边国家相比,智利并不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国家。近年来,智利虽以优质葡萄酒、水果、海产品等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赢得了良好声誉,但智利政府逐渐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艺术、旅游等是增进国际社会对本国了解和亲近的重要资源。为了充分发挥文化在“国家品牌”推广中的作用,智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加强文化在国家形象推广中的作用

2015年至2016年,Future Brand在15个国家对2000名21岁至65岁人员进行调查,从文化、遗产、旅游、产品、生活质量、价值观和商业活动能力等方面了解他们对智利的看法。结果显示:68%的外国人对智利的文化和遗产印象最深;其次是旅游(62%),其中“自然风光”“历史遗迹”“文化艺术”等关键词得票数都超过60%;在35岁以下人群中,“文化”是吸引其了解一个国家的首要因素。上述调查既帮助智利政府了解了外国民众对智利的看法,也使智利政府进一步认识到文化在国家形象推广中的重要作用。

利用国际平台推广“国家品牌”

智利政府重点对秘鲁和韩国的“国家品牌”战略进行了调研,借鉴其经验并及时修正本国国家形象定位,发挥文化、旅游等部门在国家形象推广中的作用,加大对本国电影、新兴艺术、舞蹈、戏剧、文学以及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的对外宣传,充分发挥文化在展现国家软实力、扩大对外影响方面的巨大作用。

近年来,智利政府踊跃参与世博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戛纳电影节、奥斯卡电影节等国际艺术活动,积极举办国际会议、国际体育赛事、文化交流活动,并在中国、英国和美国等国家举办“智利周”“智利日”等活动。连续举办24届的“圣地亚哥一千”艺术节已成为拉美地区最重要的艺术节之一,每年1月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和大批观众云集圣地亚哥。这些活动都成为智利政府推广“国家品牌”的宣传平台。为了推广“国家品牌”,智利对国家形象进行整体包装,允许符合相关条件的本国机构和公民使用“国家品牌”LOGO,强化观众对品牌的认知,在内容上则利用本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和旅游体育资源进行宣传。

发挥本国文化旅游资源优势

利用本国文化体育界名人进行宣传是各国通行的做法,智利也不例外。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和巴勃罗·聂鲁达,到著名作曲家维奥莱塔·帕拉、传奇乐队洛斯哈伊巴斯以及拉雷乐队等都已成为智利“国家品牌”的招牌式人物和代表。近年来,智利艺术家在国际上屡获奖项。2016年,加布里埃尔·奥索里奥执导的《熊的故事》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同年,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获得普利兹克奖,他也因其国际影响力受聘担任了当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策展总监。在足球和网球等体育项目中,阿莱克西斯·桑切斯、阿图罗·比达尔等世界级优秀运动员也成为智利国际形象的加分因素。

在旅游方面,智利也不乏优质资源。在素有“旅游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旅游奖”评选中,智利连续两年被评为“南美洲最佳探险旅游目的地”,并于2016年获得了“世界最佳探险旅游目的地”称号,同时还获得2017年南美洲“美食”“绿色生态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商务旅游”和“旅游休闲城市”等多项最佳候选目的地提名。2016年,圣地亚哥被评为世界五佳美食城市,智利大厨帕切科在中国“智利周”上一展厨艺。

发掘文化创意产业的独特作用

一项关于创意经济与国家形象的调査显示,97%的智利受访者认为,文化是促进地区和全球一体化的宝贵资源;82%的智利人认同创意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提高智利的国际形象。智利政府对文化产业的认识不断提高,一方面,重视文化产业在经济方面的作用,将其视为实现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出口产品多元化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对在国际上打造智利的“国家品牌”,树立国家形象和提高美誉度的积极作用。不久前,智利政府发布了《创意经济振兴计划》,提出了“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和人文发展引擎”的目标,将特色工艺品、建筑、音乐和文学出版确定为本国创意经济发展的优势项目,制定了拓展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出口市场、鼓励本国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政策,将创意产业与“国家品牌”发展战略相融合。

民众参与,让“国家品牌”深入人心

作为统领实施“国家品牌”战略的机构,智利形象基金会在鼓励、联络和协调智利文化艺术名人参与“国家品牌”推广的同时,广为宣传“国家品牌”概念,使其深入人心并让民众参与其中。基金会有一条鼓励措施是,只要拥有本国特色鲜明的原创作品或产品的智利公民,都可以免费申请使用“国家品牌”,一旦经过专家评估批准,即可纳入“国家品牌”战略框架,由基金会对其进行统一的对外宣传推广,从而达到政府和艺术家本人的双赢效果。(本报驻智利特约记者 杨长青)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智利:发挥文化在“国家品牌”推广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