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为制造恐慌,岂能限于约谈

最近,“一房难求”成为西安市民热议焦点。购房“全款付”、“捆绑销售”等现象也相随相伴。市民童先生反映,位于西安北站向西200米某楼盘,现在规定摇号售楼,开发商把房源给了关系户以及全款支付的客户,他们老老实实排号的都买不上房。现在,西安楼盘价格大涨,也出现了“房荒”现象,甚至还上演千人“抢房”风波。

西安楼盘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城市建设迈向新局面、西安的落户风暴,落户政策宽松下来,人口的激增也会很快转化在对房产的争夺层面,加剧了楼市的火热状态。这些情况,基本符合现实趋势,倒也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地方。即使出现了更深层的“房荒”状态,那也不必过于忧虑,可以顺势而为,以发展的思维探索缓解“房荒”和推进房地产行业现实稳固进步的现实良方。

但是,有一个助推房价上涨和加剧“房荒”的现实原因,倒没有这么合理正当,反而还有些“不光彩”,那就是人为制造楼市恐慌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就是借着楼市大发展的时机搞见不得人小动作的体现,加重了购房者的焦虑,西安千人“抢房”风波里,怕是也离不开这样的人为制造恐慌作祟。这种情况,更扰乱了整个市场,让莫须有的焦虑在现实蔓延。

具体来看,据了解,一些开发商或者代理机构工作人员,以限贷收紧、首付提高等为幌子,散布谣言,故意制造紧张氛围,诱使部分购房者恐慌性购房。还有个别房企变相增加附加条件,如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迫使购房人被动接受等情况。这可谓处心积虑,使出千百花招来让购房者入套,钻了相关部门监督管理的空子,让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为自身的投机行为和对私利的追逐,来背锅和买单。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恐慌的购房者,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有苦说不出,这种畸形状态真该休止了。

还有的更可恶,一些开发商和经纪机构,就直接人为制造起了“饥饿营销”,以“房荒”之名加剧“房荒”现象。炒作从一个帖子“西安房价将涨到××元”开始,然后,以讹传讹发布虚假“房荒”消息,不仅让购房者疯狂抢房,甚至还加价抢房。所营造出来的现实焦虑与恐慌,又可以直接利用起来,保证楼市的“虚火”和自身暴利的牟取。这样延续下去,慢慢真的“房荒”就出现了。如此,又正中他们下怀,恶性循环反反复复。他们自己倒是赚得金银满钵,却把购房者们和整个楼市耍得团团转,这样的吃相太过难看。

现在,西安已经开始对商品房销售活动开展了现实规范,市场状态在往好的方向转变。但是,对人为制造恐慌的投机牟利行为,不能仅限于约谈,还要给予实质性的处罚,才能以儆效尤,也算对得起购房者,还给市场一个清朗状态。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人为制造恐慌,岂能限于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