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组团“吆喝”寻合作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现在是投资意大利的绝佳时机,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意大利考察投资。”4月13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说明会上,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穆岚朵(Ludovica Murazzani)积极“吆喝”介绍意大利,寻求意大利与中国的合作新机遇。

在穆岚朵看来,近年来中意贸易往来愈加密切,这为各项合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以港口贸易为例,穆岚朵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一流大港——宁波舟山港,而意大利也拥有诸多优良港口,“我们的很多贸易可以通过港口连接起来。”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进一步吸引中国合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柯诗雅(Agnes Karteszi)表示,与中国相比,匈牙利虽然是小国,但与中国的合作空间却非常广阔。

“我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也因这个倡议而受益。”柯诗雅表示,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柯诗雅以旅游为例,2017年匈牙利的国际旅客数量为1500万人次,而中国游客所占比重呈逐年增加态势,“我们非常看好与中国的合作。”

站位“一带一路”倡议风口,宁波连续举办多届“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说明会,凭借优越的港口资源和开放的经济优势,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力图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方面,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

“文化产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和朝阳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顾立群表示,看好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合作,“文化产业对构建文化交流桥梁和纽带,对增进彼此共识、深化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组团“吆喝”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