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摘要:4月11日,来自中省30余家媒体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走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对该区一年来的变化和成绩进行一次集体的“检阅”。

中国网讯(彭昌堤)4月11日,来自中省30余家媒体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走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对该区一年来的变化和成绩进行一次集体的“检阅”。

图片7

发挥区位优势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格局

省委书记胡和平指出,陕西要充分发挥区位、科教、文化、资源、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陕西要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五大中心,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西北地区最重要的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汇集的核心交通枢纽,拥有陕西唯一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承载区。依托门户优势,空港新城快速搭建与国内外重要经济区间的空中通道,着力打造一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我国向西开放和辐射西北亚的战略门户。

2017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通了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洲际全货运航线,生鲜类产品、半导体电子产品、医药制品、设备零配件等频繁往来西安与欧洲、美洲之间。依托4100万人次客流优势和337条国内外航线,“空中丝路”成为陕西西安打通国际交往的最快捷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端开放发展平台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揭牌,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空港功能区定位于打造内陆改革创新试验田、东西双向开放示范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空港新城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吸引了一大批以梅里众诚、东航-赛峰为代表的优质项目入区。一年来,空港功能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54家,其中外资企业2户,总注册资本758.3亿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空港新城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放眼“一带一路”,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平台。

图片8

于2016年7月正式运营的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也是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的核心板块,总规划面积0.36平方公里,保税仓储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陕西唯一以服务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为主的海关监管场所。中心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北侧,与规划中的货运专用跑道无缝对接,建有智能化卡口,海关国检专用查验仓库等设施。目前,中心已注册企业约三十家,进出口货物涵盖了机电产品、航空材料、大宗钢材、食品等类别,贸易往来国家涉及美国、欧盟国等15国。

提高行政效能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政务服务大厅主要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经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自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空港新城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核心区域推行“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在全国首创“34协同、主体默认、容缺受理”新模式,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实现了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事时间成倍压缩、办事效率直线提高,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通过新流程办理证照。

简政放权,“大厅之外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 优化流程,审批办结时间大幅缩短,从企业上门审批到政府主动服务,这种变化也让企业深深感受到政府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的提升。

图片9

除此之外,空港新城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我为空港献良策”的意见建议征集箱,扩展思路,广纳善言,让想为空港新城发展的每一个人提供一个建言献策的专门渠道。在意见建议征集箱的上方,还醒目的安放了一部黄色的服务监督电话。据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宣传部副部长毛义宏介绍,不管是建议还是投诉,只要拿下话筒就有专人接电话,而且会将所反映的问题和投诉的建议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关部门第一负责人,相关部门会在限定时间内给与答复或者给出合理的处理意见。

依托国家级新区及陕西自贸区核心承载区的发展红利,空港新城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一座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的现代城市正拔地而起。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