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铜川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

摘要:近年来,铜川市瞄准金融服务体系薄弱环节,着力拓展城乡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成功打造“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现代金融服务格局,为普惠金融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13日,记者从铜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铜川市自2013年发展普惠金融以来,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并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

微信图片_20180413191336

据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傅强介绍,2013年12月底,铜川市以实施一元民生保险为发端,拉开了发展普惠金融的序幕。2014年5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铜川市政府三方合力推进建设铜川“金融惠民工程”。2015年3月,发展普惠金融写进铜川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市共同行动。2016年1月,宜君县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2017年6月,铜川市出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年)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了该市发展普惠金融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年来,铜川市瞄准金融服务体系薄弱环节,着力拓展城乡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成功打造“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现代金融服务格局,为普惠金融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铜川市现有银行业机构14家,保险公司25家,证券营业部5家,地方性金融机构9家,股权投资企业19家,构建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

为提升城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该市加强城市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电子支付工具应用,银行业机构在城区主要街道打造移动支付示范街区,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无现金社会”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了普惠金融发展成果。

同时,加快完善基层金融服务体系。农信社全市乡镇机构覆盖率100%;建成金融便利店516家、“双基联动”工作站543个,全市行政村均实现全覆盖。保险公司乡镇机构覆盖率、农村协保员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100%,成功打造了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宜君模式”。在农村地区,农户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本金融业务、足不出镇即可办理综合金融业务。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发展研究所是国内顶尖的金融前沿研究机构之一,从2013年起开始负责铜川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大金融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晓芳介绍,铜川普惠金融评估工作于2017年9月中旬启动。

据介绍,铜川市普惠金融评估工作主要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结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普惠金融数据采集的可得性,对G20和世界银行的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框架进行调整补充,最后形成能够综合反映区域普惠金融发展实际情况的评估指标体系。第二步,面向金融机构采集评估指标数据和相关资料,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含网络问卷调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铜川普惠金融发展情况。第三步,运用AHP(层次分析)和DEA(数据包络分析)等方法对铜川市普惠金融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综合评分。第四步,将铜川市普惠金融发展水平与全国普惠金融发展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得出铜川普惠金融相对发展状况,对该市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提出可行性建议。

专家表示,铜川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一是丰富了区域普惠金融发展内涵,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领域集聚,强化普惠金融薄弱环节,补齐普惠金融发展短板,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二是有助于推进建立区域普惠金融发展监测体系,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