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碑林博物馆拟改扩建 向北扩至东木头市面积将增一倍

“西安碑林博物馆将进行升级改造,拟向北扩至东木头市。如果能最终确定,碑林博物馆的面积将增加近一倍。”昨日,在省委外宣办举办的“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说。

西安碑林博物馆坐落于三学街,1962年被公布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馆收藏有石刻文物4000多方,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由于面积限制,目前只展示了1000余方,博物馆的社会教育、陈列展示、文物保护以及游客服务等功能无法得到保证,每逢节假日高峰时期,游客拥挤不堪。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7年,为解决碑林藏品多、展室小、保存条件差的问题,国家文物局批复了“西安碑林发展整体规划”。按照规划,西安碑林博物馆占地面积将扩大到100亩,向东到达柏树林街,向北到达东木头市街,向西到达安居巷。由于政策、资金等原因,一直未能实施。2017年初,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提出碑林扩建,并拟对碑林所在街区进行同步改造。

今年3月29日,记者从西安碑林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对于博物馆的升级改造,省上领导非常关注,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整体规划的基本思路是在北区建一个新馆,计划进行相应征地。未来碑林将分为文物保护区、文化传承区、文化发展区三个区。但建筑规模和风格都还没有定下来,项目还未立项。目前,包括张锦秋院士在内的三位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正在进行设计。”

昨日,周魁英表示,陕西省一方面推动老百姓身边的博物馆建设,比如社区博物馆等;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重点博物馆建设,一是考古博物馆今年已动工建设;二是动工建设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三就是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

周魁英还表示,从今年开始还要求博物馆举办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展览,提升包括卫生间、休息场所等在内的服务水平。

手指被掰断兵马俑已回国 正定修复方案

昨日,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说,前段时间兵马俑在美展出期间手指被掰断,这个展览已结束,目前受损兵马俑已回到国内,正在制定修复方案,会努力让兵马俑手指恢复至完好如初。

据了解,三年来省文物局共举办出国(境)文物展览18个、入境展览13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举办的文物展掀起中国文化热。

周魁英提到前段时间兵马俑在美展出期间手指被掰断事件,“这是一个偶然事件。这件事的发生,责任完全在美方,没有尽到文物展览协议里规定的安全保护责任。”他介绍,每次文物到境外展览都有非常详尽、完备的展览协议,对文物的包装、运输、展出、安全、移交都有详细的规定,这次也一样。“这件事警醒我们,以后文物到境外展览,在安全方面应该有更具体的要求,特别是这次事件体现出来的对人员、人保方面的要求。以后,我们会对外方提出更加严格的标准。” 记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碑林博物馆拟改扩建 向北扩至东木头市面积将增一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