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

4月12日,西安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局长信箱”(第2期),就市民来信和电视问政所涉及的一些问题,进行集中回复。

  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

家长:小升初政策什么时候正式出台?

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今年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的论证,请家长和学生关注西安市教育局官网,留意政策发布。

  这些校外培训机构为啥没查处

家长:民进博奥在周五晚上就通知周六、日停课,新东方没停课还在正常上课,建议教育局查处。

西安市教育局:民进博奥补习机构,是碑林区教育审批监管的培训机构,该机构具有合法的办学资质。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考虑到尽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碑林区教育局倡导培训机构尽量减少课外补课行为,适当停课。据调查,新东方具有合法办学手续,只要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又有合法手续的,按照文件精神就不能停课,确保治理工作有序平稳。

  这两个小区的孩子到哪里上学

家长:未央区泰和居、祥和居小区,户籍地归新城区,孩子们必须在新城区上学,但居住在未央,可未央区却不收,作为区教育局的上级部门,建议西安市教育局做好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解决上学难问题,保证学生能就近入学。

西安市教育局:经了解,泰和居小区是西安市政府安居工程,对大明宫保护项目实施时拆迁的新城区太华路街办和自强路街办的部分村民进行安置,目前该小区的社会事务仍在新城区;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9月27日召开的专题会议精神,要求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曲江新区大明宫保护办,切实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要求,加快落实项目建设安居工程的公共配套设施(学校、幼儿园)建设,完成之后呈交未央区人民政府,现仍未移交;目前小区居民子女义务段就学的工作仍由原行政区负责。

  公办学校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

家长:今年公办小升初的学区如何划分?是按户口所在地划分吗?

西安市教育局: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工作,以单校划片为主,探索多校划片,由各区县教育局具体落实。根据辖区适龄学生人数、校舍布点、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走读半径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因素为每一所中小学科学合理划定学区。2018年学区划分将于5月底在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幼儿园加入弹性离校目前无政策依据

家长:目前幼儿园为什么没有实行弹性离校?

西安市教育局: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若实行像小学一样的弹性离校,目前从国家教育部到陕西省均无相关的政策依据。西安市幼儿园的幼儿离园时间,一般为下午5:30至6:00,基本与家长下班时间同步。幼儿园收取延点班费用,属于违规收费行为,可向幼儿园所在地的区县教育局和物价局进行投诉。

  公办学校是咋样变成民办学校的

家长:西安诸多公办学校是怎样一步步走向民办(校中校)的?

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存在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情况,但没有公办学校直接转变为民办学校的情况。

我国的民办教育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于90年代,规范开始于本世纪初。党的十四大后,国家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5年国家教委印发了《关于大力办好普通高级中学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国家要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支持和鼓励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依法办学。在此背景下,1995年至2003年期间,全国兴起了“名校办民校”的热潮,西安市公办学校参与举办基础教育民办学校多是在这一阶段发展起来,多数学校已经成立一二十年。当时,教育部门审批的依据主要是《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226号令),当时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下称教育机构)”。

2013年,西安市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进行了治理,在符合“四独立,一分离”(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的前提下,仍可以继续办学。

  争取游泳项目早日进入中考体育

家长:西安市中考政策中前几年已经制定了中考体育的游泳可选考试项,前期说是要有个准备过程,为什么到现在一直没落实呢?

西安市教育局:游泳项目确实是一项有益学生身心的活动,西安市正在加紧部署并与省教育厅沟通,争取早日在中考体育中加入游泳项目供学生选择。

本期的“局长信箱”还对中考理化考试不再使用计算器,教师相关待遇、部分具体区域上学难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三秦都市报记者张彦刚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