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传统市场遭遇网漫冲击 漫画作家榜第一名“缩水”

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重磅发布的第12届作家榜之“漫画作家榜”中,已经画了17年阿衰的漫画家猫小乐,以一年出版4本《阿衰online》收获630万元版税的成绩,荣登榜首。

1

作家榜母公司大星文化创始人吴怀尧介绍:“今年的上榜作家,有很多都是网络漫画作家,通过网络的平台,他们也收获了大量的粉丝以及稿酬收入。”

如今的图书行业在萎缩,这是不争的事实。上届“漫画作家榜”榜首阿桂的版税高达千万,但本届榜首的版税却仅有去年的6成左右。不过,猫小乐作品的质量、产量、收入的水平还是非常稳定,与去年的收入相差并不多。猫小乐表示:“如今图书行业萎缩,我一直做好落榜的准备,但是今年还是上榜了,这说明,我的漫画书还真是挺卖钱的啊。再次上榜,还是非常荣幸。”

本届“漫画作家榜”呈现了几个趋势,老一代的漫画家如几米、蔡志忠等人仍旧比较坚挺,排名也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以大型IP为蓝本的作品仍旧很受欢迎。比如,第二名任翔的作品《大主宰》《斗破苍穹》,就是以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超级IP为蓝本创作的,本来就有相当庞大的读者基础,改编成的漫画作品也非常吸睛。另外,晓泊改编网络女作家玄色的作品《哑舍》,也是同样的情况,也收获了不少读者的支持。

让人最为惊喜的是,网红大V二混子虽然排名仅列第15名,但他的作品类型却比较新奇,他是以《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上榜的。这名前设计师是一个200万粉丝的公众号创始人,他的“Stone历史剧”栏目,受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的喜爱。在他的笔下,通过一张张手绘和段子,大致捋出了历史的大脉络。春秋战国像个班级、大秦过把瘾就死、三国就三大战役、魏晋乱世多奇葩、南北朝盛产败家子、大唐酷炫民族风……根据这个漫画集结的作品《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卖出了180万元版税的优异成绩,也让二混子成功跻身漫画作家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传统市场遭遇网漫冲击 漫画作家榜第一名“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