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甘肃推动元明手抄大藏经“数字化”保护

甘肃武威市博物馆副馆长梁继红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披露,该馆已组织专家对藏文文献(大藏经)进行整理、分类遴选,同时今年启动数据采集,对馆藏大藏经等藏文古籍进行“数字化”整理。此外,对保护和传播价值高、具有出版条件的古籍,择优分批编辑整理出版。

该馆现存大藏经共410函约十万多叶(页),98%是手抄本,系元、明两代手抄而成。因抄写年代久远,内容丰富,用料考究,具有重大历史和文献研究价值。

新中国成立前,这批珍贵文献供奉在凉州(武威古称)各地藏传佛教寺院中。20世纪七十年代,部分大藏经在武威遭水灾时被淹,粘连比较严重,后经逐页分离,现已剥离出六万多页,还有部分因现有条件和技术所限未能剥离开。

梁继红介绍,有题记表明,这批藏文经是凉州当地高僧抄写于“金凉州的甘珠尔宝殿”,抄写经文所用材料是金、银、珍珠、海螺、朱砂等珍贵物质研磨成粉,十分珍贵。抄经所用的纸张产于甘肃临洮地区的上等优质藏纸磁青纸,质地柔软光滑,写字部分加了防虫防腐原料狼毒汁。

2005年和2006年间,该馆联合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系,对藏文大藏经进行了初步清理,并按照藏文30个字母进行了排序等初步整理。2009年,订做了专门存放大藏经的樟木柜34个,实现专库专柜存放,使古籍不再受频繁搬迁的“磨损之苦”。

2013年,中国国家文物局资助武威市博物馆启动大藏经修复,对黏连严重的部份进行修复,第一期共完成3069页大藏经修复。

梁继红说,目前,武威市文广局牵头与甘肃文化出版社和甘肃省古籍编译中心签订协议,将对保存完整、价值较高的《莲花生大师传》等大藏经先期拍摄出版。同时,对馆藏大藏经进行系统分类整理,并建立大藏经“数字化”档案。(记者 南如卓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甘肃推动元明手抄大藏经“数字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