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杭州爱乐乐团“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启程

微信图片_20180412103756.jpg

从梦幻爱琴海到蓝色多瑙河,中东欧的每个国家乃至每座城市都有一部交响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别样的风情,让我们对这些异域国度充满期待和向往。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4月14日-30日,杭州爱乐乐团将开启2018“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受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五个国家的邀请,乐团将在当地献演六场音乐会,让这股来自东方的年轻之声回荡在中东欧天际。

此次巡演是乐团成立九年来第六次赴欧洲巡演,也是编制最大、巡演国家最多、时间最长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次。此次中东欧巡演,旨在进一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推动杭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体现中国积极开展艺术文化交流、和平友好发展、共盼美好未来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180412103801.jpg

最美的春光里,在中东欧五国奏响杭州旋律

11日晚上,杭州爱乐乐团带来了一次名为“完全俄罗斯”的演出,是2018“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的预演。音乐会以一首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序曲开场,接下来上演的是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由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创作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演奏的是拉赫玛尼诺夫《交响舞曲》,此曲不仅集成了舞曲、宗教颂歌以及粗旷的俄国传统曲风等作曲家最擅长的元素,更尝试着采用新奇的、漂移不定的和声,虽然这导致了一些人批评他最后的一批作品过于古怪、晦涩,但这些批评丝毫没有妨碍到《交响舞曲》卓越的艺术价值。乐队精湛的技艺和美妙的旋律,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月14日,这群来自东方的年轻音乐家,将踏上中东欧的神秘土地。巡演将在古典音乐发源地——希腊雅典音乐厅拉开序幕,第二站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第三站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第四站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第五场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最后一场演出将在匈牙利小城佩奇举行。在中东欧最好的春光里,杭州爱乐乐团将奏响隽永而辽阔的旋律,穿越国界,直抵人心。

此次巡演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乐团的“老朋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将作为独奏嘉宾全程参与巡演。巡演期间,乐团将演绎两套曲目,两套曲目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上半场的小提琴协奏曲,一首是以我国家喻户晓的江南民间故事为题材、以浙江越剧部分曲调为素材写成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另一首是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气势恢宏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而音乐会下半场,则选择了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最后一部杰作《交响舞曲》。这样的精心安排,既满足了中东欧观众挑剔的耳朵和欣赏的喜好,又将充满中国元素的音乐带到了古典音乐腹地,传播东方文化,展现文化自信。

有趣的是,此次巡演首站演出的音乐厅——希腊雅典音乐厅,正是指挥杨洋在2006年夺得迪米特里·米特罗普洛斯国际指挥大赛第一名的音乐厅。12年之后,杨洋将以新的身份——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带领中国交响乐界一支强大生力军重返自己的福地。

微信图片_20180412103806.jpg

带着音乐“走出去”,为共建“一带一路”谱写和谐乐章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表示,从2011年起,每个音乐季,杭州爱乐乐团都会带着音乐“走出去”。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杭州爱乐乐团更是受邀献演论坛的专场音乐会,受到一致好评。在此背景下,乐团开启了此次“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同时,2018年也是杭州爱乐乐团开启第十个音乐季的关键之年,乐团将在十周年来临之际,继续以打造职业化乐团,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

“这次的演出,我们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在中东欧国家做了调查,最后筛选出了演出曲目。这次,将有112人的庞大团队赴五国进行演出,也把杭州的文化,通过一带一路传播出去。”邓京山说。

据悉,此次巡演全程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相结合,把“城市金名片”杭州爱乐乐团高水准的演出与杭州的对外城市形象宣传相结合,用耳朵全方位“看”杭州。而除了4月的 “一带一路” 中东欧巡演,今年9月~10月,乐团还受韩国釜山音乐节、泰国“第二十届曼谷国际音乐舞蹈节”及2018日本东京亚洲交响音乐周的邀请,将先后赴韩国、泰国、日本三国进行演出。 (浙江在线通讯员 甘佳钏 姚肖波 记者 董小易)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杭州爱乐乐团“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