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开幕 聚焦自由贸易与国际合作

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开幕聚焦自由贸易与国际合作

4月12日,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刘着之 摄

4月12至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湖南省政府及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交流会日方成员等100多位代表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中日经济形势与政策、中日经贸合作与创新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中方首席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世界经济实现稳定可持续的恢复,需要加强国际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中日作为亚洲两个非常重要的大国,在推进全球化和维护开放的区域合作格局中责无旁贷。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和中日一系列新战略的实施,两国合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日方首席代表、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原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强调,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自由贸易,要从日中两国出发,向世界普及这一重要认识;希望此次交流在过去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吹开当前贸易摩擦的阴影,形成更强有力的共识。

会议期间,抵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讨论热点。多位中日代表就反单边主义、推进贸易自由化等问题发表意见。与会者一致认为,大多数国家已形成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广泛共识,“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开放、包容、共赢的全球化注入新动能,这也是加强中日合作的重要机遇。

据悉,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是1981年根据邓小平提议,由时任中国副总理谷牧和日本原外交大臣大来佐武郎共同发起召开的中日定期对话机制,其宗旨是“从宏观的角度讨论两国经济中的长期性、综合性问题,相互交流知识和经验”。每年召开一次的全体会议轮流在中日两国举办,重点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中日经贸合作问题。(刘着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开幕 聚焦自由贸易与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