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马来西亚宫庙赴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学祭典

1

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专程带来5位舞蹈老师,在福建湄洲特训4天3夜学习祭典舞蹈。 高亚成 摄

长笛奏鸣、八佾舞庄严,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的妈祖信众们11日正在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学习湄洲妈祖祭典程式。

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丁才荣会长表示,学习祖庙妈祖祭典源于去年7月初,本会与祖庙联办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马中妈祖文化交流(吉隆坡站)的活动。活动深获好评,特别是祖庙庄严肃穆的妈祖祭典深深打动了他。

2

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希望把湄洲版的八佾舞传承至马来西亚全国各地天后宫。 高亚成 摄

丁才荣说,雪隆海南会馆本身已有一套妈祖祭典的班子;但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去年在吉隆坡举行的湄洲妈祖祭祀大典为全球妈祖宫庙之模范。本会天后宫寄望全球各地天后宫可以统一祭典仪式,一律以“湄洲版”祭典为标准。为了这个目标,作为马来西亚,同时也是东南亚区域最具影响力天后宫之一的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必需勇于踏出第一步,为湄洲版祭典担当承传要角。本会天后宫此行专程带来5位舞蹈老师,前往湄洲学习祭典舞蹈。并希望在4天3夜的特训中掌握湄洲八佾舞的基本功,之后回国在今年10月14日的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妈祖祭祀大典上隆重登场,未来再把湄洲版的八佾舞传承至马来西亚全国各地天后宫。

湄洲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妈祖祭典源于宋,历经元、明、清,不断扩展充实。到清代,妈祖封为“天后”,爵位达到最高规格,与天子同享八佾之舞。清康熙统一台湾后,又屡次派朝臣诣湄洲致祭;清雍正复诏普天下行三跪九叩礼,乾隆53年(1788年),下诏享春秋两祭。

湄洲妈祖祭典是民间民俗活动与古代宫廷祭礼的结合物,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真至善美德的推崇以及征服自然、护国庇民的美好愿望。

2006年5月20日,湄洲妈祖祭典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马来西亚宫庙赴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学祭典)